全部

“亮”剑行动 | 俩公司一套财务 “老赖”脱壳逃债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被依法传唤

来源:齐鲁网

作者:钱云飞 孙亮 陈帅 崔冬梅

2023-05-10 12:5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0日讯 5月10日,滨州市惠民县人民法院联合闪电新闻开展“亮剑执行难”直播抓老赖集中执行专项行动。

申请人执行人近亲属任某在下班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惠民县人社局认定属于工亡,惠民县法院支持了人社部门的工亡认定,判决欣某佳食品有限公司支付任某近亲属丧葬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87.5万元。进入执行程序后,欣某佳食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拒不到庭、拒不履行。5月10日上午,执行行动来到欣某佳食品有限公司厂区所在地进行实地调查和传唤。来到厂区时,工作人员称厂区有两家公司,分别是被执行人欣某佳公司和案外人欣某康公司,且被执行人已经于2月份撤场。但经过依法搜查,执行干警发现,两家公司共用一个财务办公室、一个财务总监,甚至连通讯录都是共同的,系典型的脱壳逃债行为。

执行干警当场责令工作人员通知该公司负责人,告知其逃避执行的严肃后果,通知其按规定时间到法院说明情况,并处理后续还款事宜。

在法院执行程序中,被执行人公司通过转移行为使原公司法人脱壳,巧借新公司外壳继续经营,逃避执行,使被执行人公司成为空壳公司现象屡见不鲜。如欣某佳公司不能及时履行法定义务,惠民县法院将继续核查税务、社保和工商登记情况,如两公司主营业务一致,公司高管交叉任职,经营场所相互无偿提供,大量员工重叠,即可以判断两公司存在业务混同、人员混同、经营场所混同的情形,可以通过追加被执行人的方式执行新公司,甚至追究公司负责人逃避执行的法律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孙亮 陈帅 崔冬梅  报道

[责任编辑:崔冬梅 陈志富 谭庆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