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扎实推动主题教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少君

2023-05-04 20:1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全方位系统谋划部署

4月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暨山东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广泛分享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研究成果,深入探讨行业内涵集约式发展的新路径。与16市签署年度建筑业发展和建筑市场监管工作“揭榜挂帅”承诺书,指导德州市召开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还未召开大会的市高规格召开全市建筑业大会,切实提高地方党委、政府对建筑业发展的重视程度。

实施内培外引,高标准培育龙头企业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推动省政府与中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以来,已牵头推动省政府与中建集团、中国铁建、中国化学工程、中冶集团等4家建筑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建筑央企等大型优质建筑业企业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优势,采用混改、联合体投标、工程合作等方式,带动山东骨干企业参与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港口等海内外重大基础设施以及超高层建筑等“高大难新”项目建设,提高本土企业核心竞争力。

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通报2022年度全省建筑业强市强县强企和跨越发展市、县,充分发挥强市、强县、强企龙头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支持省内企业采取联合体投标等方式,增加参与轨道交通、机场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机会,不断提高建筑业企业施工能力。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深入一线召开“我们支部圆桌会”,围绕解决装饰装修企业面临的发展问题、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等具体内容进行沟通交流,坚持以“小切口”剖析具体问题、解决发展堵点。

加大金融支持,深层次破解融资难题

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组织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分别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山东各级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均明确了对建筑业企业累计投资金额,持续加大金融供给端支持力度。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破解融资难题、助推健康发展”,邀请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建筑业企业共同探索凭施工许可证等材料进行融资贷款的新路径,积极拓宽企业特别是民营建筑业企业的融资渠道。据初步统计,2023年一季度,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恒丰银行等银行战略合作方为山东省建筑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300亿元以上,建筑业企业合作数量4.5万家次。同时,联合省农商行制定金融支持建筑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截至3月底,全省累计为1700多家中小建筑业企业授信145亿元、放贷130多亿元,有效缓解了全省建筑业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强化服务保障,多维度优化发展环境

及时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开工复工的通知》,指导各市详细了解项目推进节点、复工进度和面临的困难问题,统筹协调有关部门从原材料筹备、用工人员调配、物资运输、工程项目审批等方面加强要素保障,助力项目落地开工。截至4月中旬,全省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已开复工10012个,开复工率达98.53%。

针对企业通过重组、合并、分立等方式,优化经营模式,服务战略布局的情况普遍存在,亟需进一步规范资质管理的需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顺应行业发展形势,于3月份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企业重组、合并、分立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强化动态核查、严格资质审批、规范业绩认定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资质审批管理具体环节和有关要求,健全建筑市场监管体系,压实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责任,助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少君 陈志富 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