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乡村大变化,向直播进击的临朐“山旺大樱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2 11:3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2日讯 春暖花开,你是否想念酸甜可口的大樱桃了呢?樱桃素有“百果第一枝”的美誉,是潍坊临朐县的当家产业。现在,又到了临朐大棚樱桃上市的季节。往年不愁卖的“山旺大樱桃”今年更是迎来了一个新变化——大棚樱桃的种植户们选择向直播销售发起了进击!

晚上7点,夜幕逐渐笼罩了潍坊市临朐县山旺镇的和庄村,月上枝头透出丝丝凉意,但在新晋“卷王”王瑞香家的樱桃大棚里却传出了一阵喧嚣。暖意融融的大棚里,光亮映着一簇簇透着红的樱桃果,王瑞香站在樱桃树下开始了直播。在她的手机壳上,“忙着赚钱”四个大字吸引了闪电新闻记者的注意。

“忙!平时卖果子就忙。”王瑞香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一直播就更忙了!”

临朐县山旺镇素有“好山好水好樱桃”的美誉。由于气候适宜、沟内避风、土壤特殊,水资源丰富,水质洁莹甘醇,所以产出的樱桃粒大肉厚、色泽光洁、入口甘甜。2013年,“山旺大樱桃”成为农产品中国地理标志。当地的大樱桃交易市场每年交易量在10000吨左右,产值约6个亿。比起“长在地上 收在天上”的露天樱桃,部分村民种植的大棚樱桃更是提前两个月上市,抢占一波市场先机。

“根本不愁卖!”王瑞香坦言:“但我还是想趟一趟直播这条路子。”

相较于线下销售,网络直播拥有多方面的优势。一方面网络直播辐射范围广,原来通过客商出售,销售渠道窄、范围小,而直播屏幕的另一端则有可能来自全国各地,能让更多人了解临朐“山旺大樱桃”;另一方面,相较于以往线下销售,直播销售少了“中间商”的成本及利润,老百姓买的价格更实惠,种植户也能卖得比地头价格更高。

如何能顺利开启直播之路?山旺镇政府出手了!

一方面要让临朐“山旺大樱桃”的名声更响,另一方面要拓宽销售渠道,让当地村民收入更高,山旺镇政府与山东管理学院达成“建设临朐县大樱桃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及主播培训”项目合作,邀请了山东管理学院的老师来到临朐,助力当地电商项目建设以及直播培训。

政府大力培育直播新人的消息传遍了山旺镇,也吸引了清泉沟村的“美妈”——殷淑君和上林西村的“樱桃皇后”——王令芳。

和大多数直播小白一样,殷淑君在平台观看直播时也羡慕主播的自然流畅的状态,但由于不熟悉直播流程和内容,让她迟迟不敢踏出直播第一步。

“樱桃皇后”王令芳就不同了。这个当地有名的“一姐”拥有着20年的代办经验,手里流转的不仅有樱桃还有桃子、瓜果等,客户遍及全国。“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是一个紧跟形势的人,我也想通过直播让更多人了解‘山旺大樱桃’。”

晚上9点,山旺镇上林西村的大樱桃电商直播基地里传出一阵声音。“欢迎进入直播间,我们临朐山旺大樱桃十分可口……”正在进行试播的学员,面对镜头虽有一丝胆怯但也在努力尝试中。

山旺镇党委书记张海宁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按照‘四室一厅N房间’的要求,我们打造导演室、剪辑室、客服室、会客室、展播大厅和N个直播间,组成临朐县大樱桃电商直播基地,现阶段正有40余人参加培训。”

不光是理论课程,老师们还会为前来学习的村民们进行试播指导,调整直播状态,让村民能够更快独立开启直播,在老师的鼓励下,殷淑君、王令芳等第一批学员对直播跃跃欲试。

张海宁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当地已为直播电商发展制定了“三步走”计划。第一步为“边学边干,以干促学”,通过在樱桃大棚、广袤农田进行现场教学、拍摄、文案编辑等,实现直播带货主播量的提升。第二步为“充分准备,预热试播”,在对樱桃、小米等产品进行精准筛选、统一管控同时,对品牌推广、价格维护、质量管控、售后保障等进行统一培训,打好长久牌。第三步为“全面推进,持续产出”,结合樱桃节,以点促面,带动各项产业的线上发展。 

经过几天的系统学习,王瑞香已经开始了熟练直播。“第一天卖出了2单、第二天卖出了3单、第三天卖出了8单……”当记者问起直播成绩时,王瑞香难掩欣喜,掰着手指头回忆,“第一天一看开张了,兴奋的一晚上没睡着!”看着神采奕奕的王瑞香,很难想象这个直播到晚上11点还不舍得下线的“主播”竟然这么有精神,“现在还是6点钟左右就起来摘樱桃。”虽然晚上11点多才下播,回家还要兴奋得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但王瑞香每天干劲满满,还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小目标”:希望今年直播销售5000箱“山旺大樱桃”!

听到新晋“卷王”王瑞香的直播成绩,还在练习中的殷淑君和王令芳也跃跃欲试,坦言自己也要立下一点“小目标”——打开直播间,让更多人了解“山旺大樱桃”!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于兴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