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丨从“揭榜挂帅”看山东先进制造业如何向“新”而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6 16:5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6日讯 政府发榜,企业揭榜,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

“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近年来,山东不少企业将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难题及相关技术需求进行“发榜”,让有科技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挂帅”,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助推核心技术攻关跑出加速度。

2022年,山东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放在“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的首位。而“揭榜挂帅”,本质上正是以重大需求为导向、推进科技自主创新的战略举措。

当前,“揭榜挂帅”这种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科研课题分派机制和激励机制,不但让揭榜企业通过持续研发创新,破解了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强化了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使企业成为了创新的重要发源地,也为山东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蓄起磅礴的创新动能。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山东经济构成中重要的优势板块,也是科技创新的主要战场、关键舞台。推动山东先进制造业持续走在前,迫切需要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生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揭榜挂帅”制改革,探索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试点推进“赛马制”,依法放宽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权限。

为进一步丰富企业引才育才路径,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2022年6月底,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2022年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榜单,按照“突出重点产业、聚焦亟需紧缺”原则,遴选出66项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金额累计达8.7亿元, 25个项目揭榜金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项目达到70%以上。

重奖科技创新,大力推动“揭榜挂帅”落地见效,在山东企业中也已不是新鲜事。

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2022年7月召开的科技创新大会上,一批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个人获集中表彰,总奖励金额达2200万元。凭借不断做强科技创新这一发展的“最大增量”,这家出身传统行业的国企,一举登上207家通过工信部复核评价的国家技术创新企业榜首。2022年上半年,山东能源集团发布煤矿矿震发生机理及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9个“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有望再攻克一批重大技术瓶颈、“卡脖子”难题。

以体制机制改革的“动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势能”,山东省自2020年开始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行“揭榜挂帅”,通过两年多实践探索,“揭榜挂帅”制度得以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转化,各类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得益于“揭榜挂帅”机制的有效运转和创新成效,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强起来”了,产业链升级“快起来”了,山东制造强省基础更加牢固,动能转换成效更加明显。

图/6月20日,青岛,国内第一台完全知识产权雪蜡车模型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数据显示,当前山东拥有规上工业企业超3.3万家,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实力全国领先。2021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0.2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制造业实现9.2万亿元。截至目前,山东已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及优秀场景入围总数居全国第一。今年1-7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无不彰显出山东再次举办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的底气和实力。

坚定走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山东正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向“新”而动,阔步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制止滥伐林木!山东首份环境保护禁止令发出的背后,还有这些“知识点”

制止滥伐林木!山东首份环境保护禁止令发出的背后,还有这些“知识点”

日前,山东省首份环境保护禁止令在临清市人民法院发出,有效制止了一起滥伐林木违法行为。经调查核实,马某某涉嫌滥伐林木、破坏生态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2-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