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听闻罂粟可以治病 就在自家地里非法种植3090株 法院:违法 判刑五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4 12:2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6月24日,山东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并发布5起典型案例。其中包括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一案。

被告人刘某某听信罂粟可以治病的传言,明知种植罂粟违法,在自家地里非法种植罂粟3090株。次年,公安机关将其查获。经鉴定,从送检的罂粟原植株中检出吗啡、可待因、罂粟碱等成分。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3000株以上,其行为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刘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罂粟是多种毒品如鸦片、海洛因的原植物,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严禁种植。近年来,在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的高压打击下,该类案件逐渐减少,但非法种植罂粟的现象仍然存在。主要是因为对种植罂粟的危害认知不全面,或者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本案中,被告人刘某某听信他人所谓罂粟可以治病的传言而种植罂粟,虽没有贩卖的目的,其行为亦构成犯罪,并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所以,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避免因一时糊涂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