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去年7月以来 山东法院共审结“涉毒”案件960件 判决被告人1637人 案件数量五年连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4 12:0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6月24日,山东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法院切实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连续五年保持下降趋势,2021年比2017年下降了58.5%。

自2021年7月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毒”案件960件,判决被告人1637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266人,重刑率达16.25%,比普通刑事案件重刑率高出11.67%;毒品案件缓刑率为6.78%,比普通刑事案件低11.52%。对职业毒贩、累犯、毒品再犯坚决依法从重处罚,对其中社会危害性、人身危险性极高的坚决适用死刑。

聚焦质效提升,推动规范审判。省法院及时编发毒品案件量刑规范典型案例,统一毒品案件裁判尺度。2021年,省法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制订并发布《关于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进一步规范了毒品犯罪案件中管辖权、技侦证据使用等疑难问题,对全省毒品犯罪案件证据审查和量刑规范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聚能宣传发动,拓展禁毒宣传。坚持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的形式,主动向社会通报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通过庭审直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代表旁听庭审等方式,加大禁毒宣传。根据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先后发出加强寄递行业管理等多份司法建议,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特别是始终把青少年禁毒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今年,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主题,以省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为平台,通过法院开放日、法治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向青少年宣讲毒品的社会危害。6月1日,省法院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开展网上直播,为全省中小学生讲解毒品预防知识,实时点击播放量达52.4万人次。在做好线上宣传教育的同时,全省法院先后组织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进学校、下农村、进社区开展禁毒宣传,覆盖人数3万余人次,进一步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出了“毒品犯罪,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在审理毒品犯罪案件中,全省毒品犯罪主要呈现以下新特点:

毒品犯罪进一步向农村渗透。随着禁毒力度的不断加大,毒品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把毒品生产、交易转移到偏远农村地区。另外,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中吸毒人员人数增加,其返乡后又成为农村毒品市场的推手,对农村安全和稳定造成较大隐患。2021年7月以来,毒品犯罪中农民身份罪犯为546人,占全部毒品犯罪总人数的33.4%。

涉案新型毒品占比进一步增长。新型毒品在毒品交易市场上不断涌现,涉案毒品除冰毒、海洛因、“摇头丸”等常见种类之外,还有“甲卡西酮”、“止咳水”、“聪明药”、“合成大麻素”、“裸盖菇”等新类型毒品,这些毒品外型新颖,有的还被包装加工成巧克力、汽水、糖果等,极具迷惑性。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要时刻保持警惕,提高辨毒、识毒的能力。

毒品交易网络化特点日益突出。各种社交软件成为毒品犯罪新途径,犯罪分子借助微信、QQ等网络社交软件,毒品买卖双方无需见面,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线上软件即可完成交易,同时将毒品货物通过快递等方式交付,毒品交易进一步虚拟化、网络化、隐蔽化。

涉毒人员低龄化问题需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普遍心理素质不成熟,自身的安全防护意识不强,自控能力和辨别能力较差,容易受到金钱诱惑,再加上交友不慎,家庭、学校疏于管理等原因,有的未成年人便接触、沾染上了毒品,有的甚至走上了毒品犯罪的道路。从掌握的情况看,近年来涉毒品犯罪人员、特别是吸毒人员低龄化的趋势较为明显。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