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林汲泉|栖居深崖,抱石滴翠,济南龙洞佛峪这看似“清贫”的山泉缘何名传后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3 09:3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日讯 “暂向名山成小憩,景光都在画图中。”置身济南龙洞佛峪内,目之所及皆碧色锦屏。南行,沿阶而上,苍崖耸立,悬壁涌泉,名林汲泉。清《七十二泉记》称“可以汲,曰林汲,以其用也”,盖取林间汲水地之意。

栖居深崖,抱石滴翠,这看似“清贫”的山泉缘何名传后世?乾隆年间,《四库全书》的重要编纂者周永年,曾在泉西般若寺隐居读书,为屋数椽,称林汲山房。“连壁石窗倒,流水穿其阶”,林汲泉“自壁间飞泻,穿云度樾而归于壑”,景色颇为壮观。一时间,临泉读书渐成雅事,“天下士至济南,有不问龙洞,而必求所谓林汲山房者矣”。

不仅结庐泉畔,周永年还作《儒藏说》,提出书为公用的济世思想,被誉为我国“公共图书馆之父”,影响深远。

“林汲先生旧典型,萧萧白发抱遗经。钩台人去无今主,犹剩乾坤一草亭”。山房不复,斯泉仍在。林涛万卷,清流潺潺,颂扬着林汲山人的儒生风雅。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穆广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