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参加过玉树抗震救灾的搜救犬回汪星了 训导员:没有它 就没有我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5 13:0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5日讯 高于人类 16 倍的听觉、1200 倍的嗅觉,很多救灾现场的被困人员第一个见到的是它们的脸,废墟救援,山地追踪,它们的名字叫搜救犬。

清明之际,中国消防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的训导员们来佛山下,开展清明节功勋犬祭扫活动,深切缅怀已逝功勋犬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在祭扫现场,教练员讲述了长眠于此的功勋犬参加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天津港爆炸事故等现场救援的英勇事迹,并饱含深情诵读了退役训导员王儒健为自己的无言战友“天宝”写的一封信。

说起天宝,王儒健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我们,天宝是一只史宾格犬,毛发浅褐色中带点白,出生于2008年。初遇天宝时,便对它一见钟情。

王儒健用这种感觉形容双方的第一次见面:“选犬的时候它一直盯着我,一个对眼儿,彼此画押了。我专门提出申请选择天宝,这一选,它就在我身边13年。”

天宝体格小,却有大能量。2010年,王儒健和天宝作为第一批救援力量赶到玉树地震现场,有一处狭小坑道需进入救援,一人一犬毫不犹豫的冲了进去。坑道内,空气稀薄,粉尘刺激着鼻腔,王儒健在搜寻中昏迷过去,天宝见此状况一阵狂吠,可地上的他仍无意识,天宝想用嘴拖咬王儒健,奈何30斤的史宾格哪里拖得动一名成年男性,但聪明的天宝吠叫求救战友。王儒健说:“没有它,就没有我了。”

同年,这对“战友”还参加了第三届全国警犬比武,一起见过凌晨四点的太阳和夜晚十二点的月亮,三九严寒,顶风冒雨,最终在这次比武中取得了血迹搜索第一名的好成绩。王儒健说,我和天宝并肩战斗,也生死相依。

13年,天宝见证了王儒健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一名普通训导员蜕变成技能娴熟的教练员,而天宝也在大大小小的战斗中,从一只幼犬成长为一头优秀的搜救犬,从一头执勤犬变身为战果累累的功勋犬。

英雄迟暮,伤病满身。玉树救援之后,坑道的钢筋结构划伤了天宝的眼睛,以后的生活中它日日含泪,腿部随着年龄的增长走路也是一瘸一拐。2016年,年迈的天宝退休了,生活上主要是在犬舍里休息,随着身体越来越差,吃的食物越来越少。王儒健依旧悉心照料这位退休的“老战友”,给它鸡蛋和牛奶等营养品,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小时散放,训练之余陪它散步,玩耍。“它陪伴我一阵子,我却是它的一辈子。”王儒健表示。

搜救不止,功勋永存。和搜救打交道的13年间,天宝先后参加过2008年东营文化大厦坍塌搜寻,2009年国家领导人去东营视察安保,2010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2011年深圳大运会安保,2012年章丘市保利民爆公司爆炸事故搜寻等急难险重的任务,并成为支队上第一批功勋犬。

2020年7月26号,日落归于山海,天宝回到汪星,这份消防搜救使命,由千千万万个“天宝”继续执行。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报道 通讯员 李红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