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 | 济南蛋雕:薄又脆的蛋壳上雕刻世间万物 这绣花功夫“拿捏得死死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4 09:1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4日讯 一把刻刀,一双巧手,蛋壳之上精雕细琢,您见过吗?今年73岁的单孟渤钻研蛋雕已近30年,通过影雕、镂空雕、浅浮雕、彩蛋雕等技法,在蛋壳上创造出一方艺术天地。

雕刻技艺始于刻瓷

1949年,单孟渤出生于山东济南,从山东医学院(现山东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校任教。原以为自己会一生与医药、教学打交道,没成想却在1992年的一天,改变了自已的人生轨迹。

“那时我到淄博出差,参观了当地的陶瓷琉璃艺术节,展览上有很多作品,我一眼就被刻瓷作品吸引了。”单孟渤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么简单的盘子上居然能雕刻出这么繁复的花纹,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这让从小就热爱绘画和雕刻的单孟渤喜出望外:“我觉得我也可以”。

出于兴趣爱好,凭借年幼时的绘画和雕刻功底,单孟渤开启了自己的艺术征程。万事开头难,仅筛选刻瓷用的工具,他就花费了诸多精力。“找了十几种不同质地的硬铝合金反复试验,请朋友帮忙焊接,根据不同硬度、材质挑选出合适的刻刀。把家里所有的盘子、碗都拿来练手,连烟灰缸都不放过。”

瓷雕噪声大,创作时间长,为了不影响家人和邻居,单孟渤每日晚饭后就自己钻进地下室。空间小,光线差,环境苦,无论严寒酷暑,整整十年,单孟渤都在这有限的创作空间专心钻研技艺,这期间也创作出不少令人惊叹的作品。

齐白石、海明威、爱因斯坦……众多人物肖像刻瓷作品在单孟渤的巧手制作下出神入化,看那纤细的胡须、眼角的皱纹、凝神的双眸,每一个细微之处都拿捏得恰到好处,每一个人物形象都充满神韵。

毫厘之间变废为宝

随着雕刻技艺的提升,单孟渤开始尝试原材料更难把控的蛋雕。

单孟渤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蛋雕所需工具很简单,一个蛋壳,一把刻刀,就能雕刻世间万物。但蛋雕的制作工序并不简单,勾出形,刻出框,并非容易事。“蛋壳薄又脆,易碎还不好拿捏。”因此,在蛋壳上雕刻的每一笔都需要极高的稳定性和精准度。单孟渤说:“手一抖蛋壳就碎了,只能前功尽弃重新来,有的作品是在刻坏了十几个的基础上才做成一个。”

一件蛋雕作品最长要花费十天半月的时间,最短也要两三天,就像橱窗里摆放着的“镂空地球”蛋雕,鹅蛋壳上交织的经纬线条,宽仅有0.6毫米,也是从最初的2至3毫米一点一点改进而成的,中间不能有任何断裂,难度可想而知。有精湛技艺,还要有巧思,单孟渤研发的套蛋作品,将大小不同的蛋壳套在一起,近距离全方位仔细观看,毫无拼接粘贴痕迹,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里面的蛋壳究竟是怎么放进去的?”

单孟渤的灵感源于自己的所见所闻,他所创作的套蛋“走马灯”、鹅蛋壳彩蛋“旗袍”、镂空蛋雕“蝈蝈笼”等极具生活气息,令人拍案叫绝。蛋雕作品选材充满新意,选择蛋壳的种类也从鸡蛋、鹅蛋、鸵鸟蛋拓展为鸸鹋蛋,“鸸鹋蛋壳很有特色,表面是墨绿色,中间是较浅的蓝绿色,最里面是白色,不用任何颜料着色,蛋壳自身颜色的变化就别具风格。”

2021年11月,济南蛋雕申请成为山东省省级代表性非遗项目。作为非遗传承人,近年来,单孟渤更是将自己的雕刻绝活延伸到更多事物上,石头刻、葫芦刻、易拉罐刻、铅笔芯刻……他用匠心雕刻时光,用专注雕刻艺术。单孟渤说:“我玩雕刻是因为热爱,这让我的生活更有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于娇 巩胜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明后两天13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五级 林内可燃物极易燃烧

山东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明后两天13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五级 林内可燃物极易燃烧

阵风8级!山东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济南等13市林内可燃物极易燃烧[详细]
齐鲁网 2022-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