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日照黑陶:由一个“想法”引发的变革!海曲墨玉黑砂工艺让黑陶进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5 09:4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5日讯 紫砂制品是常见的日用品,但是黑陶茶壶、茶杯您见过吗?日照黑陶烧制技艺传承人牟善军潜心研究6年,创新传统黑陶工艺,开发出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的黑陶产品,为技艺注入活力的同时让黑陶走入大众生活。

今年40岁的牟善军从事黑陶行业已经有20年之久,制作观赏性的黑陶产品对他来说已是信手拈来。经过拉坯、湿刻、印坯、打磨等工序后,加上72小时的烈火淬炼,一个个倾注全部心力的黑陶作品一一呈现在大众眼前。

如何创新技艺,让黑陶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与市民有更多的互联?2015年的时候,牟善军萌生了这个想法。

想法是有了,但是实现黑陶产品由观赏性到实用性的转变,这个过程耗费了他6年的时间。

创新传统黑陶工艺,他在泥料中融入具有日照元素的海沙和贝壳。再反复调试配比、温度等关键因素,烧制了将近6000多个小时后,最终实现了黑陶实用性产品的生产。

2021年底,他用“海曲墨玉黑砂”为名将他的创新工艺进行了商标注册。目前已经研发了笔筒、茶具、砂锅等50多个产品种类。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刘九省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