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法院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 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30 13:0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3月30日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介绍山东省开展平安山东建设工作情况。

山东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闯表示,近年来,山东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按照“三个服务”原则,全面推行全流程网上办案,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全时空服务群众诉讼。当事人通过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可办理立案、交费、阅卷、证据交换和庭审等事项,实现25类常见民事案诉状自动生成,二审案件一键上诉,执行立案一键触发,极大方便了当事人诉讼。

目前累计注册用户144万人,2018年以来网上申请立案870万件,网上缴费81.99亿元,80.8%的案件实现电子送达。

全流程服务法官办案。系统打通了一审、二审、再审、执行等全部诉讼阶段,从起诉立案、庭前准备、开庭审理到裁判、上诉等所有流程,全部实现在线办理。系统提供文书辅助生成、证据交换、类案推送、自动语音转换等智能辅助办案功能,把归档,送达、签章等事务性工作剥离,保证法官将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案件的分析研判中去。

全节点服务质效监管。网上办案系统采用 “节点+时限”的管控模式,规定了每个节点中法官的法定行为事项、完成时限以及操作步骤,以时限推动程序运转,引导法官规范化办案;审限变更等审批事项全部网上流转。

推行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以来,全省法院上诉案件发改率由2018年的18.9%下降到目前的9.7%,办案周期从2018年的87.7天缩短到当前的59.3天。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对山东法院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王闯介绍,下一步,将围绕“查明事实、实质化解、定纷止争”的目标,以智能化、协同化为重点,开展全链条要素式审判技术攻关和创新应用,形成要素式审判知识库和系统能力,运用好线上证据交换、网上庭审、网上鉴定、网上评议、电子送达等信息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高效便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让司法为民的品牌更有温度。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