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护航工程质量安全,济南开展 “四专一把关+”专项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0 12:4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0日讯 为持续强化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3月10日,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召开2022年度深入开展“四专一把关+”专项检查行动部署会。会议确定,自3月14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四专一把关+”专项检查行动。

 “四专一把关”即在建工程实体质量专项检查、装饰装修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治理专项检查、预拌混凝土企业生产质量专项检查、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和严把分部分项及竣工验收监督关。今年是济南市开展“四专一把关”专项检查行动的第三年,在以往基础上增加了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质量专项检查。

据悉,本次检查范围为全市所有在建工程,包括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及装饰装修施工的建筑工程;全市取得资质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全市取得资质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检查时间自3月14日开始,原则上一个月内完成;巡查期间,对较晚提出开复工申请的工程,监督机构应及时安排开复工检查,开复工检查可与质量安全巡查合并处理。

专项检查按照“谁监管、谁组织”的原则开展,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各部室、区县监督机构具体实施。抽查标准为:结构在建项目,每个项目抽取1个单体,全部为结构施工阶段且单体个数超过10个的项目抽取2个单体;装饰装修阶段项目,每个项目抽取1个单体,全部为装饰装修阶段且单体个数超过10个的项目抽取2个单体;同一项目既有结构施工,又有装饰装修工程的,各抽取1个单体;为保证专项检查成效,原则上每个检查组每日宜安排检查2个项目,不应超过3个。

检查过程中如发现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相应人员不到岗履职、不符合相应规范标准要求仍验收通过的,危大工程专项方案未经审批、论证,擅自施工的,不严格按照方案实施的,现场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责令停工整改,约谈相关企业,实施信用惩戒扣分。

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主任刘其贤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通过“四回弹”“三联动”的方式切实提升混凝土在实体中的质量,确保主体结构质量安全;加大对深基坑、模板支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处作业吊篮、施工用电等重大危险源的监督力度;持续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 坚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提升济南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