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障消费者“后悔权”!山东无理由退货实体店超21万家 660多万件商品被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7 15:1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山东省消协介绍消费维权工作有关情况。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线下无理由退货指引,并积极推动建立先行赔付基金,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后悔权”。2021年,全省实行无理由退货的实体店由0.78万家发展到21.12万家,退货商品663.36万件,涉及金额8.7亿元。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宋涛表示,持续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是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扩大消费的有力措施。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深入推进这项工作:

抓宣传引导。这项活动对提高经营者的信誉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多途径向市场主体加大宣传力度,有重点、分区域在消费集中的商圈、街区、连锁超市等场所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提高社会知晓度,引导商家提高认识、积极参与。

抓工作协同。充分发挥相关部门、消协组织及行业协会的作用,协同推进。以各类消费密集场所为重点区域,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不断扩大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活动覆盖面。

抓行政指导。保障商家承诺的自愿性,指导经营者制定合适的退货品种、时限和流程,并向消费者明示。指导承诺单位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及时处理退货纠纷。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实现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双赢。

抓典型示范。发挥大型企业、品牌专卖店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实体店参与。进展快的地方抓好质量提升,进展偏慢的地方加快推进速度。通过抓点带面,带动更多经营者参与到承诺中来,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通过逐行业调研摸底,按照最大化原则,全省适宜线下无理由退货的实体店大约35万家,今年力争实现无理由退货全覆盖。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