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麦返青,水肥是关键!如何科学种植 农技专家建议这么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5 18:3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马上到小麦返青期了,水和肥尤其关键。这个时期的小麦水肥如何保障?闪电新闻记者专访了省农技术中心的专家,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春季麦田管理:促分蘖

“前期小麦播种拉的时间很长,从10月到11月都有播种,后期播种的小麦冬前分蘖不足。现在最主要的是关注弱苗和那些小苗,建议在返青前期就开始施肥;苗稍微好一点、群体适中的麦田可以放到起身期,茁壮的苗可以在拔节期进行施肥。往年都会发生春旱,今年冬季的时候降水算比较丰富的,所以今年底墒还是比较充足的。现在最主要的就是镇干裂,因为现在是早春,蒸发量上来了,麦田表层开始干裂,所以说需要镇压,特别还有前期一些坷垃没有弄开的,需要借一些小水把坷垃润润,以后再镇压一下,把坷垃压碎,保证小麦春季分蘖,确保成穗。”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专家于舜章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小麦浇水秘诀:浇小水

于舜章建议,目前空气温度不稳定,尽量是用小水灌溉,因为水大了以后,一旦上冻,反而容易伤根。“平常我们也不建议用大水,用适当的水量是保证肥能到根系的主要分布区,小麦的根系主要分布区在20~40厘米,建议施肥水施到这个周围比较合适一些。一般建议每亩40方到50方左右就可以,如果有喷灌条件可以适当再低一点。”

返青时节施肥:水肥结合

“小麦播种时候已经基施了一部分肥料,很多田块配方肥都施用了。现在追肥的话建议追一些速溶性的尿素,还有就是水溶肥,当然如果有受冻或一些病弱的小麦,可以用一些含氨基酸的、含腐植酸的水溶肥或芸苔素一类的调节剂,及时有效地保证小麦快速吸收营养。建议水和肥结合,这样好处是水到哪里肥到哪里,相对来说,一个是施肥比较均匀,还有一个就是溶解速度比较快,这样有利于小麦吸收。”于舜章说。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刘玉良 李德旺 实习生 高悦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