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紧日子换好日子 山东一大批民生投入资金再增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5 10:5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山东省2022年民生改善创新有关情况。

民生改善创新工作需要有力的资金支撑,在当前财政“紧平衡”的情况下,财政部门要如何克服困难、保障民生投入、支持民生改善创新呢?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表示,“当前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基层财政保障压力很大。但不管有多大困难,也要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具体工作中,我们将在‘优化、统筹、下沉、提效’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支持民生改善创新”。

“优化”,就是优化支出结构保民生。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今年省级预算采取了“三减三控”的措施,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即压减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20%以上,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压减业务类运转项目规模,严控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公务用车购置和新增资产配置。与此同时,着力加大民生投入,省级教育资金增长10%,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资金增长12%,乡村振兴资金增长10%,带动各级财政增加投入,确保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左右。

“统筹”,就是加强资源统筹保民生。把各类财政资源统筹整合起来,集腋成裘、握指成拳,增强民生投入的合力。比如,全面实行全口径、一体化预算编制, “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集中财力支持民生改善创新。又如,在去年发行专项债券3017亿元基础上,继续用足用好债券资金,与预算资金形成合力,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再如,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结转超过一年的资金、政府采购节约资金、项目结余资金等,坚决收回,统筹用于民生等重点支出。

“下沉”,就是推进财力下沉保民生。民生改善创新行动落实重在基层“最后一公里”,而难也在基层,因为基层财政最困难。为了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确保民生政策落地,省级将进一步加大财力下沉力度。

“提效”,就是提升资金效益保民生。民生资金管理好不好、使用绩效高不高,直接关系到民生改善创新行动的成效。山东将持续完善民生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强化民生政策公开,完善惠民补贴“一本通”制度,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真正用到群众身上。特别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2021年省级完成重点民生项目绩效评价16项,资金规模1266亿元,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努力让民生资金出效益不出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持续下跌5个月,有市民半年降价40万仍未售出

济南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持续下跌5个月,有市民半年降价40万仍未售出

济南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持续下跌5个月,有市民半年降价40万仍未售出[详细]
齐鲁网 2022-02-24
房贷降息、放款加快!济南二手房市场今年三四月份或将迎来“小阳春”

房贷降息、放款加快!济南二手房市场今年三四月份或将迎来“小阳春”

房贷降息、放款加快!济南二手房市场今年三四月份或将迎来“小阳春”[详细]
齐鲁网 2022-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