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主创团队讲述2022山东春晚吉祥物“泰小哥”诞生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0 17:2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虎跃齐鲁万象新,2022山东春晚将于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起陆续在山东卫视和山东广电旗下各频道、频率播出。晚会延续了“爱国家,爱家乡”这一主题,整场晚会以山东人的情义为策划核心,节目内容丰富。尤为引入瞩目的是,在节目花絮中,我们看到了山东春晚吉祥物 “泰小哥”,样子特别可爱,那么您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吗?今天,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了主创团队。

“泰小哥”主创团队负责人:传统文化为魂 以潍坊布老虎为基础加工再创作

“中国人对虎的认识非常有意思,《易经》里讲叫云从龙,风从虎,虎是威望权力的象征,在山东的民间又称老虎为圣兽和山君,是百兽之王,我们中国人认为它可以驱邪避祸和镇宅。”负责“泰小哥”系列文创产品设计的山东卫视视觉工作室主任常昕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山东自古就有很多虎的形象的设计,比如说供奉摆件和实用器物,像潍坊和滨州的布老虎,高密的泥老虎,冠县的面老虎,烟台的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枕等等。

“我们接到的需求,就是希望能实用与功能还有颜值于一体年轻化的产品。今年山东春晚的主题是‘虎跃齐鲁万象新’,吉祥物的创作既要呈现出虎的威与勇,还要表现虎的暖与萌,这给团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山东卫视视觉工作室副主任杨伟娜这样说。

常昕告诉记者,确定好设计选题方向后,他们团队夜以继日不停地碰撞激发灵感,从传统文化元素里汲取营养,整个过程中先后提交了十几个版本,最后选定在潍坊布老虎的基本形象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加工。

“主要纹饰融合牡丹花和荷花,寓意花开富贵、和和美美;鼻翼纹饰为石榴花,寓意着对美好生活向往;祥云虎爪威武锐气,护卫平安。”参与设计的山东卫视视觉工作室实习设计师杨小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结合民间美好寓意,虎纹和水滴纹交织纹饰,寓意财源广进、蒸蒸日上。

“因为‘泰小哥’并非只是一个数字设计,还有依据文创实物产品的特点,在设计之初就对它的肌理、质感、颜色、纹饰做出规划。”谈起设计初衷,山东卫视视觉工作室主任常昕说,韩美林先生在他的《12生肖设计图》中说“我的老虎不咬好人”。他们设计的初衷就是虎年的“泰小哥”既要威风,还要有辟邪的味道,也要有可爱的感觉。

听起来简单,可是真要做起来,那可要花费大量的精力。用软件三维建模过程中,模型里全部的纹饰都是层层堆叠,一丝丝变化调整,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在嘴巴、眼睛的设计上,与传统老虎也有很多变化,另外在老虎身上,它的一面是山东广电的LOGO,另一面我们贴了一张新春福字。”常昕进一步介绍,这个福字可大有来历——清代咸丰皇帝的手书福字作品! 

春晚官宣海报发布 “泰小哥”广受关注

经过团队不断优化,“泰小哥”最终定型,还以此为基础设计了虎年颈枕眼罩、环保帆布包、恒温暖暖杯垫套装、虎年抱枕、限量版玩偶等五个品类,产品分为活力橙、夜空蓝两种色彩,采用全刺绣和整版胶印。

山东卫视视觉工作室副主任杨伟娜现场给记者做了演示,拉链打开以后,“泰小虎”颈枕眼罩是隐藏性的一个颈枕加眼罩,美观实用。在今年山东春晚的节目录制中,嘉宾们手持“泰小哥”的官宣海报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不少网友关注。

“我们希望这将会成为连接观众与美好生活的传递纽带,也助力打造山东广电青春化的视觉品牌。”山东卫视视觉工作室副主任杨伟娜表示。

据悉,2022山东春晚发布会将于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举行,届时将发布山东春晚吉祥物及文创衍生品推广计划。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