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新年献词丨德州学院:奋楫笃行启新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1 18:17:01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美好节日,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支持和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祝福!

2021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学校应用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坚持人才优先、创新驱动、特色发展和国际化四大战略,实施专业提升、学科筑峰、英才汇聚、校城融合、对外开放、文化引领六大行动计划,构建和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多元保障体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德院的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日征月迈,寒暑衣褐。这一年,我们坚定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强大动力;我们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以巡促改、促建、促治;我们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了全校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行动自觉,举办了庆祝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了全体师生爱岗、敬业、爱校之情,凝聚成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这一年,我们披荆斩棘,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高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建设单位,聚焦应用转型升级,科研平台和成果有新突破,考研就业率逐年攀升,开学第一课“百年风华 恰同学少年”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获批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东盟研究中心)国家级平台和山东省硅单晶半导体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这一年,我们乘风破浪,拓展对外开放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按照“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荣获“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工作先进单位”。获批新增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完成申报和答辩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积极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拓宽国际视野。加大境外办学力度,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联合成立“中国语言文化交流学院”。

这一年,我们步履坚定,深化校城融合助推应用型大学建设。有研半导体产业学院、黑陶文化产业学院等特色产业学院相继成立,泰山体育产业班等产业班陆续开班,校城融合、协同育人的应用型导向体系正逐步形成。以助力吨半粮建设为抓手,组织相关专业教授、博士组成团队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整合优势资源,以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为试点探索推动地方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些都是我们不断深化校城融合,推动应用转型升级的硕果。

这一年,我们一往无前,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校园建设水平。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攻坚克难,全面解决困扰学校多年的土地拆迁、资源盘活等问题,拓展了学校发展的空间。为4797个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改善住宿条件,推动解决教职工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实施校园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成校园设施提升改造等工程项目20余项,切实改善办学条件。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审,获评山东省节水型高校。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讲文明、树新风,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为德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德院力量”。

这一年还有许多的难忘瞬间。当2006级校友郭淋淋在东京奥运会上,勇夺奥运铜牌时,我们骄傲!当毕业典礼上老师送来临别祝福时,我们感动!当尹皓同学负责的智能骑行台项目被评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优秀项目时,我们自豪!当管理服务人员不顾严寒守护校园安全时,我们温暖……这一刻,德院因为有你才更美好。

笃志力行至千里,奋斗拼搏向远方!

新时代呼唤新精神,新起点期待新奋斗。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凝心聚力,百尺竿头,攻坚硕士点建设,深化校城融合,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以团结之心、实干之力、拼搏之劲,谱写应用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让我们一起奔向远方,奔赴美好的未来!

党委书记 车滨

校长 赵胜村

   2021年12月31日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