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拉尼娜”来了!极端低温可能发生在2022年1月中下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0 18:3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近日,山东省气象局召开天气预报信息传播媒体座谈会,山东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孟祥新在会上表示:“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气候非常异常。体现在气候事件上,年初到年尾,基本上每个月都经历一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据介绍,2021年1月6日至8日,山东出现极端低温,1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最低气温突破本站历史记录,商河低至-22.7℃;2月19日至20日,山东出现极端暖事件,多地最高气温达到25~29℃,创历史最暖2月。

12月的山东仿佛还徘徊在暖冬和冷冬之间。在受到两个“拉尼娜”影响的2021年,这个冬天的天气注定存在诸多变数。

20世纪50年以来21次厄尔尼诺和16次拉尼娜影响山东

气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潜藏着“极端气候事件”。发布会上,山东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孟祥新还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作了详细介绍,据了解,极端天气事件是指在特定地区,在其统计参考分布之内的罕见事件。“罕见”的定义各不相同,但是一般来讲,极端天气事件的出现概率都要等于或少于10个百分点。在纷繁复杂的气候系统里,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它们是影响全球气候最重要的系统,虽然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但是对全球气候的影响都是十分显著。

厄尔尼诺现象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气候现象,赤道中东太平洋大范围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异常。拉尼娜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它是指赤道附近中东太平洋海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中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异常。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总是交替出现。

据介绍,20世纪50年以来,共发生了21次厄尔尼诺事件和16次拉尼娜事件。拉尼娜易造成我国中东部冬季气温偏低,即出现冷冬。在历次拉尼娜事件中,山东出现了两次冬季气温偏高的特例,其中一个是1998年,前期超强厄尔尼诺对次年冬季中高纬环流仍有影响,山东反而出现了暖冬,另一个是2020年,受前期夏秋季热带印度洋极端升温的影响,也出现了冬季平均气温偏高的情况。

极端低温可能发生在2022年1月中下旬

2021年年初的拉尼娜在4月结束,但10月开始,拉尼娜现象再次出现,因此今年是个十分罕见的“双拉尼娜”年,受连续两个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山东省今冬气温偏低的可能性大,呈现前冬(12月)暖,后冬(1—2月)冷的阶段性特征。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发生阶段性低温和强降温的概率高,极端低温可能发生在2022年1月中下旬。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