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山东这些重大工程建设进行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1 10:4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日讯 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新的一年,山东继续迈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而重大工程则让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新的一年,又有哪些重大工程即将竣工,哪些正在建设中,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便捷服务呢?

济莱高铁

在济南东部,一条蜿蜒的曲线正蔚然成型,国内首条市域高铁——济莱高铁将在2022年底具备通车条件。济莱高铁全线24座隧道目前已贯通23座,路基工程开累完成99%,桥梁工程开累完成97%,轨道工程钢轨已进场,站房和四电等站后工程正稳步推进。济莱高铁作为省、市重点工程,建成后有利于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的打造,同时对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商河通用机场

在黄河北岸,济南商河通用机场静待通航。2021年10月12日,商河通用机场首次试飞,各类设备均已达到预期效果且稳定可靠,机场净空保护区障碍物及进离场程序符合飞行程序设计要求。 商河通用机场作为距离省会最近的A1类通用机场,通航后可开展10座以上航空器商业载客飞行,为抢险救灾、医疗救护和重大突发事件提供应急服务保障,同时,还将疏解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的部分非核心功能。

济宁机场

在济宁,鲁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民用机场预计在202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旅客吞吐量可达2000万人次。当前,济宁机场项目航站楼、办公区、航管楼、飞行区场道等工程正全面快速推进中。这座机场概算投资23.6亿元,占地面积达到了2909亩,机场的等级是民用通用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建成后有16个C类机位,航站楼的面积达到了40000平方米。

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

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主要由航道整治、应急通道、马兰大桥、信息化等部分组成,概算总投资26.2亿元,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7.72亿元,将在2022年完成马兰大桥建设、航道疏浚工程。

新台高速二期工程

离运河不远,通过连日来的加班加点、日夜奋战,新台高速二期工程目前已顺利通过交通验收,具备通车条件。

济南国际金融城

济南国际金融城是济南市“一轴、两核”金融发展布局中的先行一核,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功能的核心承载区,定位于全国探索产融融合发展的先行区,是济南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举措。

中信泰富中央商务区A-1地块330米超高层项目位于济南市中央商务区,也是济南市CBD“五指山”建筑群“山、泉、湖、河、城”中的“城”元素,以“古今之城”为设计理念,达到“泉城斜阁依山水,层层叠嶂古今城”之效果。项目为济南市中央商务区“第三高”,中建五局山东公司目前在建工程“第一高”,建设单位“第一高”,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建成后将成为济南市CBD地标建筑,成为济南地标建筑和国内外高端企业布局山东、落户济南的首选之地。

目前T1塔楼正式冲出正负零,T2塔楼已完成地上三层的结构施工,其中T1塔楼冲出“正负零”不仅标志项目建设迈入全新阶段,也意味着济南CBD“五指山”建筑群整体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工程

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工程全长59.7公里,概算投资91.1亿元,途经济宁兖州区、高新区、邹城市、微山县4个县市区,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7米,设特大桥21485米/4座,高架桥11911米/3座,互通立交9处(其中枢纽互通立交2处、一般互通7处)、服务区1处、养护工区1处、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匝道收费站7处。项目建设创下了四项省内之最。

主线桥梁占比64.3%,全面推行墩柱、盖梁、梁板装配化施工,整体装配化率达到51%,是目前省内装配化施工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

跨新兖铁路转体桥全长170米,总重量29000吨,是省内跨度最大、单转重量最重的T构转体桥。

新机场收费站综合楼采用被动式建筑工艺,是省内首次将被动式节能技术应用于高速公路房建工程。

白马河特大桥主跨240米,是省内跨径最大的中央双索面矮塔斜拉桥。

目前,投资完成情况截至2021年12月25日,项目当年累计完成投资25.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4亿元的183.6%。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63.9亿元,占总投资91.1亿元的70.1%。

形象进度完成情况路基工程完成年度计划的148.3%,开工累计完成80.9%;桥涵工程完成年度计划的254.6%,开工累计完成80.4%;路面工程完成年度计划的97.6%,开工累计完成24.4%;房建工程完成年度计划的113.5%,开工累计完成33.6%。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京台高速公路、济广高速公路以及济徐高速公路之间新的南北向高速通,可有效联通董梁、日兰、枣菏三条东西向高速公路,并可快速连接济宁新机场、鲁南高铁兖州南站,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对加快并串联沿线旅游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及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轨道交通

济南轨道交通也在加紧施工,其中,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进场站点达34处,11处站点已开展绿化迁移、交通导改、雨污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已有29处车站及5处区间实现进场施工,其中23处站点及5处区间已进入土建施工阶段,6处站点正在开展绿化迁移、交通导改、管线迁改等前期施工。

同时,二期建规划其他项目加快推进,3号线二期工程已实现5个站点进场施工,其中稻香站、向临区间风井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川流站主体结构完成80%、向阳站主体土方开挖完成50%,主体结构完成10%,川向区间风井围护结构地连墙完成;全线已实现3台盾构机始发,累计掘进150环。6号线工程现有8处站点进场开展围护结构施工,4处站点正在进行绿化迁移、交通导改、雨污水管线迁改等市政前期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耿琰 刘杰 刘晨 王乾峰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起向未来!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

一起向未来!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

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的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详细]
齐鲁网 2022-0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