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十强”产业等领域新增劳动力超七成来自职业院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0 14:5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今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山东着力增加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全省中、高职校均合作企业分别达到14家、268家,而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乡村振兴等领域7成以上新增劳动力来自职业院校。

不断提质培优扩容,着力增加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

一是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高职层面,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工程,每年投入4.4亿元,5年累计投入22亿元,着力打造15所引领改革、支撑发展的高水平高职学校。中职层面,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立项建设100所左右高水平中职学校,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省每所中职学校均达到规范化办学标准,每个县(市)至少有一所区域离不开、社会都认可、群众满意度高的“明星学校”

二是建设特色化专业(群)。健全对接产业、动态调整的专业发展机制,引导职业院校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十强产业集群”调整专业布局。给予专项财政经费支持,启动建设300个中职特色化专业、150个高职特色化专业群,推动职业院校根据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实现“校校有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品牌。

三是健全考核评价制度。按类型教育特点设计学校办学质量和专业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学校按类型教育规律办学,以毕业生就业率、创业率及平均薪酬、“双师型”教师比例、师均技术服务到款额等实实在在的业绩,综合利用学生、教师、用人单位、企业、行业、第三方、同行、教育主管部门等多方评价的结果,考核办学质量和效益,推动学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坚持育训并举,着力促进就业创业

一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建立产教对话机制,全省中、高职校均合作企业分别达到14家、268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海洋强省等领域新增劳动力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有力促进了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五业联动”。

二是深入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着力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全省现有325所学校承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任务,近20万学生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积极考取1个或多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将专账资金补贴对象在已经包括毕业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职院校毕业生和在校生的基础上,扩大到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将符合条件的院校、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清单纳入职业技能培训目录,并按照现行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执行,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进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引导各职业院校广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积极开展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去产能分流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培训,大力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重点强化安全生产培训,不断提高新增和现有劳动力综合素质、职业技能水平。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职业院校累计承担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近290万人次,为稳定和扩大就业贡献了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济南徐谷记、青岛味鲜美、贵城集团中心店等上黑榜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济南徐谷记、青岛味鲜美、贵城集团中心店等上黑榜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济南徐谷记、青岛味鲜美、贵城集团中心店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2-20
山东最新13批次食品不合格,百乐超市铂悦府店、江北水城如忆生活超市等上榜

山东最新13批次食品不合格,百乐超市铂悦府店、江北水城如忆生活超市等上榜

山东最新13批次食品不合格,百乐超市铂悦府店、江北水城如忆生活超市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