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7215亿元,全省实现8项“跨省通办”和24项“全省通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7 14:5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今天下午,省住建厅举行2021年“政府开放日”暨住房公积金工作调研观摩活动。闪电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额12246亿元,累计提取额7555亿元,缴存余额4691亿元,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7215亿元。

1-11月新增缴存职工124.73万人 最大程度实现服务事项“极简办”

山东落实缴存使用政策措施,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保持良好态势。1-11月,新增缴存职工124.73万人,新增缴存额1446.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42%、10.97%;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重点支持自住型购房。1-11月,提取住房公积金1006.34亿元,同比增长9.54%。向23.15万户缴存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851.64亿元,同比增长16.77%。个贷率达到86.59%,比2020年末增加1.43个百分点;同时推进企业降成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1-11月,全省共减轻企业负担2.83亿元,其中: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减轻企业负担1.8亿元,允许困难企业缓缴减轻企业负担1.03亿元。

积极参与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开展的“双全双百”工程,对纳入“双全双百”的25个公积金事项,进一步梳理优化办事流程、要件材料、办理时限、跑动次数等要素,最大程度实现服务事项的“极简办”。同时,确定在济南、潍坊、日照、德州和聊城等5城市开展试点,指导试点城市公积金中心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和优化办事流程,加强数据共享共用,推进事项集成办理,制定公积金事项流程优化方案。

“一网通办”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实现8项“跨省通办”和24项“全省通办”

推进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进一步完善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提高“一网通办”水平。按照“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的服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在主要办事服务大厅设置了“跨省通办”窗口。举办了全省服务窗口人员“跨省通办”业务培训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办事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已全面实现了8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24项服务事项“全省通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信息变更、注销纳入“一窗通”系统,制定了指标采集表单、数据推送业务程序和规则。

山东完成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接入工作。推动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全面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实现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异地转移接续申请受理等首批服务事项在小程序上的办理。同时,通过跳转至公积金中心线上服务渠道方式提供其他事项办理服务,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平台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督导各市按照数据标准按时报送数据至省数据汇聚平台和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遵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处理异议数据,确保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开展公积金主题库试用。指导济南、青岛、泰安公积金中心,结合业务需求,在部分业务场景开展对省公积金主题库的试用,为下一步实现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资源共享利用积累实践经验。

山东监管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逾期率下降43.25%

此外,山东监管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照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住房公积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严肃落实整改,确保审计提出问题整改到位。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剖析根源危害,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深入研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规范、运行高效;对逾期贷款管理进行专项督导,山东开展全省逾期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情况调查,梳理分析逾期贷款情况,做好逾期贷款催收工作。对个贷逾期率较高的烟台、聊城、德州3个城市开展重点督导。截至11月底,全省逾期率0.021%,比2020年末下降了43.25%;同时联合省法院推进建立住房公积金联动执法机制。书面调研各市配合法院对公积金进行查询、冻结、扣划等执行情况,学习了重庆、江苏、辽宁、新疆、上海、湖南等省市的先进做法,向省法院提出了建立我省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的建议,具体实施方案将在本月出台;在日常内部稽核上,定期进行电子稽查,并组织到淄博、潍坊、枣庄等10个城市中心开展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调研和电子稽查工作评估,指导各市充分运用电子稽查工具梳理查找风险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从源头上管控风险。

“两个突破”破解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低等问题

虽然山东省住房公积金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着工作开展不平衡、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低等问题。下一步山东将实现服务提升、管理创新“两个突破”,加强对各市公积金“跨省通办”“三个一百”工作的指导,按照省“双全双百”工作计划要求,加强与有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系,扎实推动“双全双百”工作开展。完善住房公积金主题库建设,实现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资源共享利用,为全省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提供数据支撑。建立“管理上求创新”的引导和评价体系,推出一批管理创新示范项目,引领和推动全行业在管理创新上迈出新步伐,提升住房公积金行业管理水平。

此外,扩大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缴存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和执法力度,引导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试点工作,鼓励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参加公积金制度。实施企业开办创新突破行动,进一步完善新开办企业公积金开户登记工作,为缴存单位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在支持职工住房刚性需求方面,山东将严格落实差别化公积金信贷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刚性住房需求。落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持续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试点工作。根据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当地资金状况,指导各市适时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保持资金流动性科学合理。强化风险防控工作,运用住房公积金监管平台,实现风险及时预警、按时整改,增强监管的即时性、有效性。完善监督检查和内部防控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电子稽查工具,及时化解风险隐患,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和规范运作。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