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维护路畅民安的交通警察赵广国: “一分二清三结” 让执法有温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3 12:5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忠诚警魂、荣光闪耀。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举行记者见面会第5场。会上,5位公安系统基层党员代表围绕“熔铸忠诚警魂 守护平安山东”主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勤务大队太白中队中队长赵广国分享了他的经历。

赵广国所在的中队管理的辖区学校、商场、医院、居民区星罗棋布,11条主次干道、66条背街小巷纵横交错,车流大、人口多、交通状况复杂、管理任务繁重。面对困难,他知难而进,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出“1+6”党建工作法,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先后整治辖区乱点、堵点、难点20余处,并创新推出多项行之有效的勤务管理模式,辖区内主要道路通行效率,提升约10.3%,交通违法总量下降约58.6%。

作为太白中队党支部书记,赵广国主动联合辖区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商圈企业单位,建立“党支部共建联盟”,党建引领、创新思路,协调联动、综合施策,全力根治交通顽疾。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我们辖区有一个居民社区,由于周边商业网点密集,一条羊肠小道成了全部居民唯一进出通道,一旦有违停车辆,就会造成交通梗塞,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较大麻烦。我们组织社区、商场、城管、消防等相关部门召开了支部座谈会,形成了工作合力,采取外围调流、内部规划、综合整治的方式,消除了车辆违停现象,彻底解决了居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党支部共建联盟’工作机制,为整治城市交通顽疾提供了经验样板。”

作为交通警察,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的警种之一,需要处理大量的交通违法行为。赵广国表示,他的技巧就是要让执法有温度。

他摸索出 “一分二清三结”勤务工作法,对于交通违法者,要区别不同对象、区分不同情形,运用不同的方法,跟他们讲清法规、讲清道理,最后再给予合法合情的处理结果,用人性化管理,获取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我们辖区有一名残疾人司机,经常违法停车载客,一遇到查纠就聚众闹事,我多次找到他,耐心倾听他诉说困难,和他结成帮扶对子,全力化解这个矛盾。有一次深夜,这位司机突然向我求助,说他患有自闭症的儿子,独自外出一直未归。我赶紧通过监控视频进行排查,又通过广播电视寻求帮助,彻夜未眠,排查监控路口200余个,经过20多个小时努力,最终在百余里外的一个山村里找到了孩子。这件事对这位司机触动很大,此后,他不仅停止了违法行为,还主动配合我们对其他违法人员开展说服教育。通过这件事,再次坚定了我执法为民的信心。”赵广国说。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马帅 编辑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追踪|临沂经开区激光产业园无配套 当地回复:激光产业园10月底全面投入使用

问政追踪|临沂经开区激光产业园无配套 当地回复:激光产业园10月底全面投入使用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杨振魁介绍说,目前激光产业园主体建设已基本封顶,预计10月底前8万平方米的标...[详细]
齐鲁网 2021-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