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汛关键期 这些关于河道、堤防方面的防汛知识要知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0 15:5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0日讯 昨天夜间开始,山东全省陆续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当前,山东仍处于防汛关键期,应时刻保持警惕。这些防汛知识要知道→

1、对河道防洪管理有哪些规定?

为加强河道管理,保障防洪安全,发挥江河湖泊的综合效益,1988年6月10日国务院令第3号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并于2011年1月8日、2017年3月1日、2017年10月7日、2018年3月19日进行了四次修正。

《条例》明确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修建围堤、阻水渠道、阻水道路;禁止种植高杆农作物、芦苇、杞柳、荻柴和树木(堤防防护林除外);禁止设置拦河渔具;禁止弃置矿渣、石渣、煤灰、泥土、垃圾等。并规定禁止损毁堤防、护岸、闸坝等水工程建筑物和防汛设施、水文监测和测量设施、河岸地质监测设施以及通信照明等设施。在防汛抢险期间,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得上堤。

2、堤防出现漏洞有什么危害,该怎么办?

在汛期高水位情况下,堤防背水坡或堤脚附近出现横贯堤身或堤基的渗流孔洞,俗称漏洞。漏洞可分为清水漏洞和浑水漏洞。如漏洞出浑水,或由清变浑,或时清时浑,则表明漏洞正在迅速扩大,堤防有发生塌陷、坍塌甚至溃口的危险。巡查责任人汛期特别是降雨过程中,要加强工程巡查,及时发现漏洞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3、堤防出现裂缝该怎么办?

堤防裂缝按其出现的部位可分为表面裂缝、内部裂缝,按其走向可分为横向裂缝、纵向裂缝、龟纹裂缝,按其成因可分为沉陷裂缝、滑坡裂缝、干缩裂缝、冰冻裂缝、震动裂缝。堤防裂缝是常见的一种险情,也可能是其他险情的先兆。其中以横向裂缝和滑坡裂缝危害性最大,应加强监视监测及早抢护。

4、风浪对水库和河道防洪会带来哪方面危害和风险?

在水库或河道高水位大水面遭遇到大风的天气下,风浪会对大坝护坡或者河岸连续不断的冲击淘刷。轻者使堤防临水面局部缺失或者将水库大坝护砌损坏,重者造成堤防坍塌、滑坡、漫溢等重大险情,使工程遭受严重破坏,以致溃决成灾。所以,当水利工程高水位运行时,必须注意大风的天气预报,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5、冲刷与淘刷是一会事吗?

冲刷与淘刷,指水流对河岸或堤防产生的摩擦剥蚀现象。水流流速较大时,冲击力较大,对河岸或堤防表面产生冲击,导致土体剥蚀坍塌,出现险情,称为冲刷;水流流速较小时,对河岸或堤防的直接冲击不严重,但受波浪影响,仍出现单向或来回双向的土体剥蚀,进而导致坍塌,出现险情,称为淘刷。水流对河岸或堤防的冲刷与淘刷不可掉以轻心,应加强监视监测和巡查,一旦发现出现险情,立即采取应对措施进行除险加固。

6、洪水漫滩了会不会造成大的险情?

洪水漫滩指的是河道洪水淹没了堤防内的河滩地。这类洪水不会造成大的灾害,但会淹没河滩庄稼,在平原地区对周边排涝会有影响。同时也需要做好河道工程巡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早处置。

7、水库漫坝会引发什么险情?

漫坝一般指洪水越过水库坝顶。这是一种比较少见的情况。对于用土堆起来的水库大坝,漫坝是极其危险的,一般会导致大坝溃坝,如果应对不及时会造成重大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对于混凝土或浆砌石结构的大坝,洪水漫坝一般不会导致溃坝。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冠县、单县局地降下大暴雨 雨带将东移 鲁东南有大到暴雨

冠县、单县局地降下大暴雨 雨带将东移 鲁东南有大到暴雨

冠县、单县局地降下大暴雨!山东较明显降雨将东移,鲁东南有大到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