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外来户”无地建新厂 本土企业17年搬9次家 用地紧张如何破解?青岛经开区:全力加快为企业解决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9 20:1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 8月19日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08期,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来到节目现场,接受问政。

青岛思迈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位于青岛市市北区,是一家主要从事警用、军用防护用品研发及生产的企业。今年年初,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扩大生产,想在青岛经开区建立新厂区。

然而,虽然企业投资办厂的热情很高,但厂房落地却很难。

企业副总经理张洪波告诉记者:经开区管委会很重视这个事情,但现在的用地特别特别紧张。

张洪波还表示:“因为公司要着手开始上市,需要进行思迈科技产业园的规划,目前这是特别紧急和棘手的问题。”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部工作人员答复,目前选址有困难,再就是没有土地指标。

外来企业想到青岛经开区落地有难度,本地的企业想找个稳定的“家”也不容易。位于经开区的青岛厚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木工机械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个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成立至今,由于拿不到用地建设自己的厂房,企业一直是租赁厂房生产。每次扩大生产,就必须搬一次家。

青岛厚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广利说:“我们企业从2004年到现在,一共搬了8次家,加上最近这一次就是第9次了。17年内搬了9次家,费用增加和交通不便让企业压力重重。”

薛广利还告诉记者:“3个厂区不集中,道路情况也不好,集装箱进不来。因为道路窄,大部分都是生产路,在来回物流搬运过程中,对产品有所损伤。”

现在这家企业最大的愿望是,经开区能够尽快给他们提供一处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对此,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想办法,正在推进。”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部部长韩洪一表示:”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尽快走程序申请土地指标,争取三到六个月解决。”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常务副主任赵增高表示:“土地利用的紧张,是全国性的。但是,不能因为土地紧张而项目不落地。对此,我们采取了三个方面措施解决此类问题,第一向空间要地,今后新建项目要提高用地率。第二个向地下空间要地,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力度。第三个方面,向低效利用要地,增强利用率。”

闪电新闻记者 永鱼 上上乾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聊城已开下!今夜起山东多地将有大到暴雨,农业需加强田间管理

滨州、聊城已开下!今夜起山东多地将有大到暴雨,农业需加强田间管理

滨州、聊城已开下!今夜起山东这7市有大到暴雨,需加强农业田间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