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群众讲党史丨连续创作8年! 菏泽东明一农民画家用80多幅画作展示党史、黄河滩区迁建史里的新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5 14:3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在菏泽东明,有一位农民画家用手中的铅笔画出了当地的党史和黄河滩区迁建史,并把自己创作的80多幅画展示给群众,让人们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1932年5月,共产党员郭仪庵在高庄东南杨树林里宣布中共寿圣寺高小支部成立。在这个时候长垣县第一个党支部正式成立了。当时成立以后,又发展了段广花、李振兴等很多党员。”

在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展览馆,展示着80多幅描述党史、黄河滩区迁建史的画,72岁的村民毛吉志正在给村民们讲述每幅画的内容,这些画都是他创作的。

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农民画家毛吉志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之所以创作这些画,是让子孙后代去了解这一段历史,使他们能够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滩区迁建这么宏伟的工程。

新中国成立前,竹林新村叫竹林村,属于河南省河东区长垣县,由于这里位于黄河滩区,地理位置偏僻,敌对势力较少;再加上群众工作基础也比较好,逐渐发展成为中共长垣县委所在地。

“1939年2月,在竹林城中共长垣县工作委员会后改为长垣县县委,机关就设在刘铎的家中,这个是最后被日本知道了,日本就从兰考派了很多兵来把刘铎的家给烧了,当时这个小桌是在墙角里,没有被烧掉。”毛吉志表示。

黄河岸边孕育的革命星火熊熊燃烧,党带领人民告别了旧社会,过上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新生活。然而,也正是因为地处黄河滩区,竹林村也经常饱受水患困扰。

“这一幅画我画的是1975年发大水,当时俺这个竹林村房倒屋塌,俺那一家站在塌房的屋脊上求生。像这在我们滩区以前都不是很稀罕的事,十年就有八年属于这种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党就派解放军来抗洪救灾。”毛吉志回顾着那段历史。

时光不断推移,党史一页一页翻过。进入新时代后,为了让滩区居民彻底摆脱洪水灾害,山东开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相继建设了28个村台安置社区,99个旧村台实现改造提升,60万滩区群众陆续实现安居梦。而滩区迁建的第一个试点的地方正是竹林新村。

毛吉志指着一幅画告诉村民们,这是新村建好以后,家家搬进新村的情景,以前是破烂不堪的泥路,而现在则是平坦的柏油路,可以说新村也不比城市差。

2013年,竹林村的村民从滩区搬进了新的社区—竹林新村。在欣喜之余,从小热爱画画的毛吉志开始了创作,他利用将近两年的时间查阅党史、地方志,并走访各地,和村民交谈,最后创作了80多幅画,挂满了村子的展览馆,向人们展示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看完之后就觉得我们现在过得很幸福,我们现在要好好学习,让未来过得更好。”正在上小学的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村民刘京在看了画后表示。

而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村民刘孝通则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的曾祖父刘铎在革命战争年代做出了非常多的贡献和牺牲,正是他们的牺牲和贡献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后代,他要继承先辈的遗志,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通讯员 东明融媒 朱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已开下!山东多地发布28条雷电预警信号 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9级大风

济南已开下!山东多地发布28条雷电预警信号 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9级大风

济南已开下!山东多地发布28条雷电预警信号,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9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