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高新技术企业苦等证书5个月 投标凉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4 20:1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问政山东》今晚播出第101期,山东省科技厅接受问政,围绕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展开问政。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是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证”。不过,有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向我们反映,这个证书下发的过程有点慢,到底多慢呢?来看记者的问政调查。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是3年,3年期满后,高新技术企业需要重新认定。但有潍坊的高新企业向记者反映,他们的企业在重新认定为高新企业后,再拿到新的证书,有点慢。

在2020年12月7号国家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下发的《关于山东省2020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的复函》中,记者看到了山东省2020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复函指出:请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按照名单中的企业名称颁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潍坊坊子区第二批备案某高新企业负责人说:“12月8号公示的。证书上写的发证时间是2020年12月8号,但是收到证书是今年的4月16号。”他还告诉记者,这么长时间的等待,会给企业造成很多麻烦。一些项目招投标时候需要用到高企证书,证书过期了,新证书没到,投标可能就失去资格了。

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下发不及时,除了给企业招投标带来不便,还对企业的税收减免等产生影响。这位高新企业负责人说:“如果是高新技术企业的话,所得税可以从25%减免到15%。另外还有土地出让金,可以按减半征收。否则,就要全额交,高企证书下来之后再返还,这样一交一退感觉比较折腾。”

记者到税务部门进行了求证。潍坊市坊子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证没下来之后,得先交上。等高企证下来拿着纸质证书再退税。因为没认定之前,它就不是高新技术企业,就不能享受有关政策。”

那么,既然国家科技部已经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的备案,复函中也已明确表示可以打印并颁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为什么证书迟迟发不到企业手中呢?记者找到了潍坊市坊子区科学技术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是这样回复的:“国家科技部备案通过了以后,其实有认定(复函)通知,就已经是高企了。但是真正发证,全省好几千家,印出证来,都有个过程,就看省厅的效率了。”

没有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一个是招投标企业没资格参加,一个是税收减免享受不了直接优惠,针对发证慢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发证慢确实导致企业的发展错过一些机遇。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对上争取、对下督促,提高自身的效率。”

闪电新闻记者 上上乾 冰逍 徐珊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