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躺”在实验室 省科技厅:加大政府引导和企业嫁接力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4 20:0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6月24日,《问政山东》播出第101期,本期围绕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邀请山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来到节目现场,接受问政。

菊苣酸气雾剂是一种专门用来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的特效药,属于中药创新药物一类新药,主要成份是从紫锥菊中筛选发现的抗呼吸道合胞病毒活性成分-菊苣酸。2017年,这项研究入选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目前项目的药学研究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安全性评价,新药一旦问世,将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很高的药用价值。但技术成果的转化却成为了现阶段的最大障碍。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峰说:“学校不可能直接做临床的,必须有一个气雾剂的生产线或企业来做临床。现在我们的转化,主要依托学校的科技部门。但是它的影响力只限于我们学校。”

除了菊苣酸气雾剂项目,山东中医药大学还有两个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也缺乏有效转化。山东中医药大学制药系主任李凌军告诉记者:“新药研发周期长、风险大、投资大。企业主要买比较成熟的产品,已经有批准文号的产品。我们这几个重大新药创制项目,都在临床前阶段,这样的成果转化就比较困难”。

记者也了解到,山东中医药大学设置了成果转化专员。但由于学校的技术经纪人主要都是兼职,技术经纪人对市场的了解也不全面。在实际工作中,难以真正把科研成果从实验室推向临床。

针对节目中所反映的问题,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科技成果出发点、落脚点要产业化,要成为商品。看到这个现象,确实感到惋惜。作为新药来说,真正成为药品需要从临床前、临床后和产业化这三个过程,这三个过程是非常关键。近两年,我们采取政府引导,跟企业进行嫁接等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下一步将以成功进行成果转化的企业为样板,进行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芒果不忙 格洛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