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正青春⑧丨术前曾立下誓言 林业英雄孙建博:只要跟党走就不难 财产将捐给政府作最后一次党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4 16:14:06

  

编者按:他们,是时代的亲历者,是伟大事业的参与者;他们,初心如磐,信仰坚定;他们,对党忠诚,对人民爱得深沉;再出发,他们从未忘记自己最初的誓言。他们就是共产党员。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现中国共产党员,在各个历史时期,用奋斗激扬青春志,用实干书写百年史的故事,接续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闪电新闻客户端特别推出系列短视频策划《我们正青春》。第八期,我们来认识一位入党30年的林业英雄孙建博。

人物档案:孙建博,中共党员,1959年10月出生,潍坊市昌乐县人。凭着“千难万难,相信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把负债4009万元的原山林场打造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的样板。2018年,孙建博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国家林业局授予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林业英雄”称号。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每当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耳边就会响起:你是一名党员,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在带领原山林场从负债4009万元的小林场到发展为年收入过亿元的新型林场,这句“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始终是他的信念。 

“党在哪里?党在我们的心里。”1996年,孙建博被任命为原山林场的场长。改革大潮中,原山林场被定为首批“事改企”试点单位,但因经营管理不善,陷入严重亏损。孙建博上任时,原山林场已经连续13个月发不出工资,债务4009万,每年有50多个官司,126家债主轮番要债。“当时我们的职工过年、孩子上学交学费都成了问题。”

“说实在的,困难企业造成这个局面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问题很多,困难也更大。”面临这种情况,孙建博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一个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发挥每个党员的力量,带领大家艰苦奋斗、艰苦创业。“我们是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克服,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决,才一步一步建成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林场、最美林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孙建博带领原山人秉承“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在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基础上,开创了林场保生态、企业创效益、公园创品牌“一场两制”的改革发展模式,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林强”的发展目标,完成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

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原山林场逐步发展为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集生态林业、森林旅游、文化产业等五大产业为一体的新型林场,森林覆盖率也由最初的不足2%增加至94.4%,被树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一面旗帜。2021年6月,原山林场被纳入全国国有林场深化改革试点。

2018年,由于长期满负荷运转,孙建博突然病倒了。在进行第四次手术前,他向组织写下了遗嘱:死后把我的遗体捐给医学事业;骨灰撒在原山森林里;存款和住房一并捐给政府,作为最后一次党费。

2020年3月,孙建博正式办理了退休,但他并没有按下工作的停止键。“作为一名党员,我每天早晨只要能坚持站起来,就要到纪念馆去给大家做做讲解。”孙建博坦诚地说道,“我感觉除了岗位的转换,工作的热情,为社会、为组织奉献一切的思想从来没变过。”

作为一名入党30年的老党员,孙建博表示,建党100周年,是每个党员政治生命最荣耀的时刻。“作为一个党员,你拿什么样的成绩单向党交上一个人民满意的答卷?每个党员都应该有自己的答卷。”对于这个问题,孙建博表示将用一生去回答,“我就是要把一切献给社会,献给人民。”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刘少君 陈一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