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今晚播出第六集——《刘良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1 15:0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日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今天(6月1日)18:20在山东卫视播出第六集——《刘良才》。 

1925年,军阀张宗昌在当地连年受灾、秋粮绝产的情况下横征暴敛,导致大量农民破产。这一年,刘良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刘集党支部书记。五年后,刘良才在广饶韩桥组织发动农民暴动,他们冲向征税台,砸碎征税用具,拉起队伍,振臂高呼:“取消苛捐杂税”“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刘良才领导“砸木行”斗争(绘画)

刘良才领导“砸木行”斗争(绘画)

刘良才拿着1920年发行的第一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向农民宣讲革命道理。什么是“无产阶级”?刘良才解释说,那就是穷人。“联合”是什么?那就是抱团,目的就是讨要公道。到1930年,广饶县已成立了8个党支部。

1

第一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刘良才办起农民夜校(情景模拟)

20世纪30年代的潍县

在刘良才的领导下,长工会、短工会、互济会等群众组织相继成立,并开展了一系列斗争,沉重打击了敌人。

1933年7月,由于叛徒告密,刘良才被捕,牺牲时年仅43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突降冰雹,烟台局地暴雨!山东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今天这些地方仍会有

东营突降冰雹,烟台局地暴雨!山东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今天这些地方仍会有

东营降冰雹,烟台局地暴雨!山东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今天这些地方仍会有[详细]
齐鲁网 2021-06-01
山影最新力作《温暖的味道》主题曲发布

山影最新力作《温暖的味道》主题曲发布

由靳东演唱的当代农村剧《温暖的味道》主题曲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1-06-01
龙口: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龙口: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战斗英雄任常伦的雕像前,烈士陵园的管理员深情地讲述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邹亨强介绍说,龙口市是胶东著名的抗...[详细]
齐鲁网 2021-05-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