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吃遍山东丨英雄山脚下的亮亮面馆:一碗在济南人舌尖上翻涌了三十多年的味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6 18:4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在济南英雄山脚下,有一家亮亮拉面的馆子,凭借一碗猪肘汤面,成为了很多济南人舌尖上翻涌了三十多年的美食。区别于西北地区的牛肉拉面,创始人罗亮自创了更符合山东人口味鲁菜型的高汤拉面。

每天早上六点,面馆开始煮上一大锅肘汤。后肘肉首先放进沸锅中进行焯水,以去除掉血腥味,保证肉质口感更好。三个小时的慢慢熬制,能够煮出200斤左右的后肘肉。一天上午下午各煮一锅,供一天营业使用。

而到了拉面阶段,就不得不提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揉的手法了。在罗亮看来,手工拉面的筋道和细腻是任何机器都没有代替的。一甩一拉的制面动作,每天在面馆里上演着这门儿传统手艺。

捏起几撮翠绿鲜嫩的香菜、点上几滴红艳欲滴的辣椒油,一碗汤白、味浓、面香的猪肘汤面诞生了。啜一口汤,浓郁鲜香,尝一口面,韧劲十足。

在罗亮看来,从1987年以来亮亮面馆能够维持三十多年,是因为这么多年的不断创新——从一碗面到配合着各式小吃小菜的猪肘汤面套餐,从英雄山脚下的面摊到现代化年轻化的面馆装潢,让一碗面成为现代城市人在繁忙的节奏里的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亮亮面馆在济南一共有六家门店,每家门店里,勤勤恳恳的拉面人和络绎不绝的顾客们交织成了一幅幅城市里美好的画面。美食是城市中那一抹无比鲜亮的烟火气,在时间的沉淀下,愈发突显出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殷明慧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