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防汛准备开始!今年山东降水偏多防汛形势复杂严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6 16:5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近日,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2021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各级防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超前筹划、压实责任、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测,2021年全省降水较常年偏多,夏季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旱涝急转;7-9月,可能发生1-2次灾害性台风风暴潮过程,防汛形势复杂严峻。《通知》强调,各级防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准确把握新时代防汛工作新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压实压牢防汛工作责任,细化实化部门、行业防汛抗旱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上下一体、纵横联动的防汛抗旱工作机制。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责任,逐一落实山洪易发区、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防止出现责任盲区。要逐层级、逐部门、逐工程、逐岗位落实具体职责,将责任细化到各个环节,加强责任落实的督导检查。

闪电新闻记者从《通知》上了解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实从细修订防汛预案方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按照紧贴实际、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要求,突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重要目标,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防台风等各类方案预案,加强预案的培训演练,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可操作性。要立行立改抓好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责任,按照“单位自查、行业检查、防指督查”三个层次,及早着手开展防汛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实行动态销号闭环管理,坚决杜绝“带病入汛”。要着力夯实防洪排涝工程基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突出抓好重点工程、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备汛工作,强化巡查值守,确保度汛安全。

《通知》要求,要立足实战提升防汛应急保障能力,充分调动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加强训练,全面持续提升抢险救援能力,探索建立区域抢险救援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抓紧开展防汛抗旱物资物料汛前储备和更新补充,切实保障防大汛、抢大险需求。要以人为本提高监测预警和避险转移能力,推进信息平台资源共享融合,全面提升社会动员能力,提高公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巩固深化指挥调度、会商研判、联合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信息共享、物资调用、抢险救援、督导检查等联动协作机制,建立高效协同的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协同形成防汛工作合力,努力夺取今年防汛工作全面胜利,为“十四五”起好头、开好局提供安全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