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奖励500万元!山东5000多家企业奖励了近4万名职工,是因为这件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2 18:5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山东鼓励企业职工围绕本职岗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职工发现隐患后,企业将给与奖励。今年以来,山东已有5072家企业对查隐患的职工进行了奖励,共计奖励39818人次,奖励金额503.1万元。

在聊城高新区一家化工企业,职工刘玉林刚刚用50分安全积分兑换了一台收纳柜,这个积分是他不久前在去吃午饭的路上发现了一个隐患获得的奖励。

鲁西集团职工刘玉林表示,当时他从丙烯罐区经过,发现丙烯加油机上方出现了丙烯泄漏的情况,就及时用对讲机联系了安全小组的同事,对这一隐患进行了报告。

“丙烯是一种易燃易爆的危化品,它的闪点非常低,如果发生大量泄漏,遇明火很容易燃烧造成爆炸,造成不可逆的危害。”鲁西集团原料罐区操作工陶德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接到报告后,他立即联系了总公司,通知灌装站停止卸车。随后及时进行处置,避免了一次丙烯泄漏事故。

聊城高新区有危化品企业14家,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占聊城市一半以上,危险化工工艺企业占比更是超过87%,而监管人员却只有3人,监管压力较大。

鲁西集团安全总监李延顺认为,安全专家经常来检查,水平也很高,但是呆在企业检查的时间一般都比较短,对装置的设备设施检查很难做到全覆盖。

“我们的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力量相对来说比较薄弱,除日常的危化品监管,我们还承担着全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驻点监管等任务,而且平常的安全检查基本上在企业一呆就是一整天。”聊城高新区发展环境保障部二级主管申志军也有同样的感受。

为此,当地指导企业推出“职工查隐患”机制,鼓励员工在生产中排查安全隐患,发现后及时上报,根据隐患大小可以获得10分、20分、30分、50分不等的积分,并可换取相应的奖品。

聊城高新区发展环境保障部部长吕鹏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样就把每一名职工变成安全监督员,不仅提高了企业员工安全管理参与意识,也使生产安全隐患消除在迹象期,杜绝在萌芽中。

像聊城高新区这样的职工查隐患机制已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推行,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已有5072家企业对查隐患的职工进行了奖励,共计奖励39818人次,奖励金额503.1万元,一线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显著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3秒丨山东出现大范围降雨,威海、烟台、日照排名前三,文登下的最大

73秒丨山东出现大范围降雨,威海、烟台、日照排名前三,文登下的最大

山东出现大范围降雨,威海、烟台、日照排名前三,文登下的最大[详细]
齐鲁网 2021-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