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视频丨“云”种菜吃出未来感!手游认养、线下种植,潍坊蔬菜又出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2 16:0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云上农业,游戏种菜,实体经营。时髦的网络游戏与传统的农业生产是怎么实现结合的?

每周四下午,济南市民郭连义都会收到潍坊寒亭区前阙庄村寄来的新鲜蔬菜。与普通网购不同,这些菜,都是他自己种的。

“给我的地浇水,给我的地施肥,我可以通过5g摄像头,看它的生长过程”,郭连义熟练地点开手机APP当起了“农场主”。

网上游戏,实地托管。跟种菜游戏嫁接后,前阙庄村的蔬菜卖向了全国。去年,仅180亩的西红柿就为村集体带来了660多万元的纯收入 。
潍坊市寒亭区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告诉记者:“我们每一棵苗种植前就‘名花有主’了,然后每天浇水一毛钱,施肥一毛钱,苗主们可以清晰了解西红柿是怎么生长出来的,我们的运营成本也降下来了。所以说我们不光销售产品,而且把整个的生产过程作为一种商品也销售出去了”。

别看村子现在云上农业做得有声有色,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以前阙庄村一度是个出了名的贫困村,就连村支部书记都没人愿意干。后来,在外做生意的于英智自愿回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谈起初衷,于英智表示:“一个人富不算富,共同富裕才是目的。我就觉得我们在外面干的有责任给村里的老少爷们儿出点力”。

此时,村里唯一的资源就是耕地。如何让耕地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于英智决定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种植。

事情发展总不会那么顺利,回忆起最初创业时的情景,潍坊市寒亭区前阙庄村党支部委员于海成记忆尤深:“都不同意,他们就觉得,我们自己种都不赚钱,凑一块就行?于书记就说,先发钱,每亩流转费1200元,先发给村民,赚不赚钱算他的,于书记一共先拿出来了一百多万元”。

土地流转后,前阙庄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形式,成立东篱乡村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群众的生活一年一个台阶。但是,于英智和村两委却并不满足。2018年,他决定向科技要效益,投资5000万元,建国内最智能的温室大棚。

这个时候,又有新的质疑出现了。

前阙庄村村民于献州直言:“建这么个大棚,投入这么多钱,什么时候能挣出来?现在的生活就挺好,这不是乱来吗?”

虽然此时村两委的威信很高,但是几圈思想工作做下来,大部分的村民们还是不同意。就在这时,山东启动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由于已经具备扎实的蔬菜产业基础,以前阙庄村为中心,辐射周边12个村庄的东篱田园综合体项目成功通过立项。有了资金和政策支持,智能温室顺利建设。占地180亩的面积,仅需要一名技术人员就可以实现全流程管理。潍坊奥博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超告诉记者:“我们这套环控设备可以实时的精准的控制大棚的温度湿度和光照强度,可以确保西红柿一直在最佳的状态下生长,确保口感和产量”。

高标准的种植,吸引了游戏公司主动前来接洽。去年,种菜游戏一上线,第一批35万棵西红柿秧苗不到1天的时间就被预订一空。目前,前阙庄村年集体收入达到1000多万,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康村。眼下,村两委正忙着蔬菜深加工产业园的建设,今年9月投产后,将极大缓解周围村庄蔬菜销售难题。

“建成以后,我们可以将西红柿加工成酱或者提纯花青素。其他的农产品也可以根据市场不同需求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闪电新闻记者 赵丽娜 孙治国 编辑 王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3秒丨山东出现大范围降雨,威海、烟台、日照排名前三,文登下的最大

73秒丨山东出现大范围降雨,威海、烟台、日照排名前三,文登下的最大

山东出现大范围降雨,威海、烟台、日照排名前三,文登下的最大[详细]
齐鲁网 2021-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