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缅怀革命先烈 铭记百年党史】让烈士英魂回归故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4 21:2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4日讯 连日来,山东各地退役军人管理部门及社会爱心人士积极行动,帮助烈士们寻找亲人,让忠魂归故乡。 

近日,在济南历城革命烈士陵园,9位威海籍烈士迎来家乡亲人的祭奠。烈士沙秀本是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大背后村人,牺牲于济南战役,年仅22岁。他的侄子将墓前的一把黄土带回家乡安放。

威海文登区葛家镇大背后村村民、烈士沙秀本的侄子沙风序说:“我叔叔一牺牲了,我们就开始找他的下落,一直没有找到。”

为了让更多烈士回家,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活动,成立寻亲专班,在全面查档案比对核实烈士信息的基础上,通过进村入户,翻阅村志、村史等方式,寻访烈士亲属,目前已经为51名烈士找到亲人。

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世权说:“路途再远、困难再大也要坚持下去,为更多的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第一次祭拜父亲,75岁的从云泉老人泣不成声。从云泉是无棣籍烈士从希顺的遗腹子,从记事起就知道父亲牺牲了,却从不知道他埋葬在哪里。

从希顺烈士之子从云泉说:“知道他牺牲了,背炸药包死的。”

1948年3月,在四平收复战中,从希顺主动请战炸碉堡,最终与敌人同归于尽。四平战疫牺牲烈士近两万人,近年来,四平市烈士陵园发起为烈士寻亲活动,在无棣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清明前夕,终于找到从希顺烈士的亲人。

从云泉说:“这是这75年来我离我父亲最近的一次。为人民的革命事业而英勇献身,我觉得自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艺术点亮田园,文化振兴乡村  第二十七届汇泉桃花节开幕

艺术点亮田园,文化振兴乡村 第二十七届汇泉桃花节开幕

4月3日上午,山东沂源第二十七届汇泉桃花节在沂源县龙子峪村桃花岛开幕。桃花岛万亩桃花初绽,雨洗之后一树树轻粉浅红的桃花映入眼帘,点缀...[详细]
齐鲁网 2021-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