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缅怀革命先烈 铭记百年党史】74年后 施明山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4 21:0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4日讯 在菏泽市张和庄社区的烈士陵园里,有136位无名烈士长眠于此。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退役老兵张景宪,从2008年开始为这些烈士寻亲找家,此前已为38名烈士找到亲属。这个清明,好消息再次传来,烈士施明山的亲人找到了,他是烈士陵园里第39位寻亲成功的烈士。

3月29日,施玉洪和父亲、堂兄一行三人,从云南昭通永善县来到山东菏泽。1946年,施玉洪的二爷爷参军离家,至今杳无音讯。此番远行,他们希望找到失散已久的亲人。

云南省永善县务基乡回龙村村民施玉均说:“后边我们就在这个报纸上,看见他的名字‘施明山’,现在要找这个人,可能就找得到施明山烈士。”

他们要找的人正是张景宪,菏泽市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是张和庄烈士陵园的守陵人。

虽然这是两人第一次见面,但之前,他们已经电话联系了一年多,但双方始终无法确认,施玉洪的二爷爷施发明与张和庄社区烈士陵园里的烈士施明山是否为同一个人。

施玉洪说:“因为我的爷爷死的时候就跟我说过,你还有个二爷爷出去当兵,名字就叫施明山,所以我确定这个人就是我的二爷爷。因为他没有亲人,我们就是他的亲人。他当时还没有安家,没有后代。”

除姓名不符,烈士入伍登记的地点也与施玉洪二爷爷的地址不符,因此,施玉洪从未收到过张景宪寄出的信件。这封信曾在2019年辗转广西和云南两地数月,始终无法投递成功,直到湖北市民张树华的出现,信件投递才有了方向。

湖北省黄石市市民张树华说:“全国一共有29个永字头的县,一看确实有永胜县,但是永胜县在什么地方呢,在云南,再翻到云南的那个表一看,它5个永字县排在一起,刚好有个永善,被批示为双胞胎县,而且刚好有个大兴,这么巧合,不大可能,对不对?”

在张树华的帮助下,信最终被邮递到云南省永善县。施玉洪收到给烈士寻亲的信件后,认为名单上的烈士,就是自己要找的二爷爷施发明。

施玉洪说:“那时候没有普通话,口语不标准,所以我就怀疑当时他写错了,就是登记的时候登记错了。”

经过一番比对,施玉洪寻找多年的二爷爷施发明,就是在菏泽战役中牺牲的烈士施明山。他1947年2月参加解放军,是华野第八纵队23师67团2营5连战士,同年12月牺牲。

清明节前夕,施玉洪一行三人来到张和庄烈士陵园,拜祭自己的二爷爷、烈士施明山。

施玉洪说:“二爷爷,您来菏泽已经70多年了,今天终于与您见面了,您在这里安息了。”

如今,张和庄社区烈士陵园里还有56名烈士仍未归家。但是,对于张景宪来说,为烈士找家的路不再孤单。2020年,菏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成立菏泽市寻亲协会,张景宪任协会会长,旨在为整个菏泽市乃至山东省的烈士寻亲找家。

菏泽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说:“现如今这个协会遍布我们全国近30家的寻亲团,我们有组织了,所以说我也更有信心更有决心,帮助这些没有回家的英雄,继续帮他们找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艺术点亮田园,文化振兴乡村  第二十七届汇泉桃花节开幕

艺术点亮田园,文化振兴乡村 第二十七届汇泉桃花节开幕

4月3日上午,山东沂源第二十七届汇泉桃花节在沂源县龙子峪村桃花岛开幕。桃花岛万亩桃花初绽,雨洗之后一树树轻粉浅红的桃花映入眼帘,点缀...[详细]
齐鲁网 2021-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