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0多天打磨30多道工序 深藏在济南巷子里的漆器“盲盒”满载惊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3 19:2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3日讯 提到近年的潮流玩具市场中最火爆的品种,一定少不了盲盒。它不只满足了人们求新求异的心理,更因为充满了“运气”成分,让许多人欲罢不能。而今天闪电新闻记者要和大家一起打开的这个盲盒,除了有“运气”成分,更多地体现出手艺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在济南曲水亭街有一位漆器手艺传承人胡源,他打磨出的惊喜“盲盒”,一件就得三四个月的时间,对他而言,真正的惊喜在于历经漫长磨练,显现出“独一无二”的过程。

据了解,用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等,一般称为漆器。历经商周直至明清,中国的漆器工艺不断发展,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可以说,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但漆器制作工艺的传承并非易事。

“做漆器是比较枯燥的,从开始这个坯子,大概得有三四十道工序,完全是机械重复劳动。它最让人高兴愉悦的时候是磨显的时候,打磨之后显现出不同的花型来,它的花型是千变万化的,不是人为去设计的。”胡源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创作漆器作品是让人不断惊喜的过程,打磨出什么样的花纹总是在意料之外,这种期待的感觉让人感到非常幸福。

从客厅摆件到汽车挂饰,两年时间,胡源已经做出七八百件的漆器成品。他说,每件漆器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像这个酒葫芦就是无形当中呈现出来的,当时是做了一个葫芦,做完之后它的花纹中显现出一个‘酒’字,喝酒的‘酒’,刚好它就是一个酒葫芦,和这个‘酒’字契合,完全是一种巧合,也是人没法预料的。”

漆器呈现的花色时常带给人难以预料的惊喜,而这样的惊喜离不开手艺人巧夺天工的技艺和默默付出的努力。“做漆器乐趣很大,但承担的风险也大。胡源坦言,制作过程的第一关——过敏,就相当考验人。

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制作漆器必不可少的原料生漆取自漆树的汁液,主要由漆酚、漆酶、树胶质及水分构成。用它作涂料,有耐潮、耐高温、耐腐蚀等特殊功能,又可以配制出不同色漆,光彩照人。但部分对漆树过敏的人群如果碰到漆就会发生过敏反应,奇痒难耐,直至身体产生抗体。“刚开始接触漆,身上全是泡,从手开始痒,这个痒是钻心的痒,好多人也劝我别弄了,这个事儿本身就遭罪,三四个月的时间,始终在反复过敏。”

从身体对漆过敏到对漆免疫,胡源足足用了四个月的时间。虽然后来不再发生过敏反应,但每次做完漆器,他都要认真清洗一番。“漆在指纹里、指甲缝里往里渗,洗的时候很难洗,每天都这样,所以每次我洗手都需要用刷子刷,这个过程很漫长。得把它完全刷干净才能行,每天洗手的时间大概在一刻钟到20分钟才能洗干净。”

从修坯、上漆,到打捻、磨显,再到最后推光,一件漆器作品的完成前后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制作周期长,难以坚持,成为漆器制作手艺传承下去的最大阻力。


“这个漆器非常耗费时间,从刷漆到打磨需要3到4个月。这个过程中学会寂寞了,自己在寂寞当中来充实自己,来学习,这就是我最大的感触。”2019年8月,徐政找到胡源拜师学艺,他说以前自己常常在夜深人静时一个人慢慢打磨漆器,“等到真正打磨出光泽的时候,那一刹真的倍儿爽!”

作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漆艺具有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如今,作为漆器制作手艺传承人之一的胡源已在济南招收2名学徒,他说,如果有人对漆器制作感兴趣可以免费教授,希望将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去,让这一民族文化的瑰宝被更多人知道。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刘晨  赵红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