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不搞“拉郎配”,杜绝“堆大堆”!看山东省属企业重组整合整出哪些世界纪录和首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3 12:1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3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获悉,近些年经过一系列省属企业重组整合,提升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山东重工的重卡销售量跃居世界第一;山东能源的煤炭产量上升到全国第三;山东高速助力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跃居全国第五位,重回第一方阵。山东港口去年主要经营指标逆势增长,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4.2亿吨,稳居全球首位;山东机场国际货运增幅达六成以上,刷新历史记录;山东铁投加大投资力度,省内高铁通车里程从全国第13位跃居至第3位。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长生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在交通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大重组整合力度,提升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在重组整合过程中,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资本为纽带开展市场化重组,不搞“拉郎配”,杜绝“堆大堆”,并根据重组企业不同情况分类开展整合。

一是同类企业间的强强联合。先后实施了山东重工对山东交工、中国重汽的重组,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山东高速和齐鲁交通的联合重组,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重组后,相关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得到明显增强,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山东重工的重卡销售量跃居世界第一;山东能源的煤炭产量上升到全国第三;山东高速助力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跃居全国第五位,重回第一方阵。

二是以产业为基础的专业化整合。将分布在10多户省属企业中的非主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以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组建了国欣文旅和国欣颐养两个集团。通过专业化整合,既解决了相关产业“小散弱”问题,又解决了部分企业主业不突出、“大而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为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了力量。

三是跨区域的省、市资源整合。整合青岛港等4个港口,组建山东港口集团;整合省内6个机场,组建山东机场集团;整合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等铁路资源,组建山东铁投集团。整合完成后,相关企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协同效应迅速显现。山东港口去年主要经营指标逆势增长,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4.2亿吨,稳居全球首位;山东机场国际货运增幅达六成以上,刷新历史记录;山东铁投加大投资力度,省内高铁通车里程从全国第13位跃居至第3位。

四是以产权为纽带理顺省属企业管理体制。对国泰租赁、上海齐鲁、深圳东华、齐鲁股权、山东盐业等5户规模较小的省属企业,以产权为纽带进行重组整合,划归有关省属企业管理。整合完成后,山东盐业、国泰租赁成为山东国惠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深圳东华、上海齐鲁成为山东发展的全资子公司,齐鲁股权成为中泰证券的控股子公司,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实现协同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