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库专家看山东丨蔡惟慈:新动能赋新活力,山东高端装备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1 14:44:02

编者按:2月1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站在“十三五”迈向“十四五”的门槛回眸,山东的发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新的一年,如何铆足牛劲牛力,实现强省突破?闪电新闻推出“智库专家看山东”系列报道,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蔡惟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面对错综复杂国际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蔡惟慈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十强”优势产业,加速发展“四新”经济,制造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高端装备产业作为山东省制造业的支柱产业,奋勇争先,勇于担当,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图/2020年11月12日,山东省东营高新区威飞年产300套海洋水下生产系统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加紧组装采油树设备。

在蔡惟慈看来,山东省深刻总结了经济发展中“量”与“质”的辩证统一关系,并很好地进行了实践。多年的发展,山东省规模以上装备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并且装备制造业产品结构相对均衡,既有重型装备类产品又有消费装备类产品,形成了既有骨骼又有肌肉的强势产业。2020年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高于全省工业7.6个百分点。虽然2020年有诸多不利因素,但是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利润却“逆势上扬”,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3%,增长速度远超预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成绩”的取得源于山东省装备制造业持续加强创新体系建设,逐年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目前,山东8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0多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50多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近30家。同时,“十三五”以来,山东大力建设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园区),迅速培育起一批层次高、体量大、有特色的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业累计认定14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蔡惟慈表示,山东省装备工业门类齐全,产品种类丰富,产业链相对完整且深长,多个子行业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而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全球形成竞争优势,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山东省经过多年培育,围绕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在多个装备行业领域打造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拥有高度影响力的“领航型”企业,如汽车领域的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中通客车等,这些骨干企业在各自行业领域内带动引领行业内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进一步发挥了产业集聚效应,推动产业向中高端逐步迈进。

风险与机遇同在,挑战与发展共存。蔡惟慈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发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字号平台优势,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规上工业企业超2.6万家,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的制造业优势,充分发掘户籍、常住人口“双过亿”,市场主体规模庞大,内需拉动增势强劲的内在优势,在重点领域聚焦发力,在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不断聚集创新资源,加速推动新动能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在全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制造强省建设新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