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山东7个区县上榜“2021中国县域网络购买力百强”,它们有一个共同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3 17:5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3日讯 2021中国县域网络购买力百强榜出炉,山东博兴县、钢城区、曹县、济阳区、环翠区、茌平县、周村7个区县上榜。

百强榜中共有22个省份的县域榜上有名:江苏省、浙江省各22个,这2个省份成为中国县域网络购买力最优省份。广东省10个,福建省、山东省各7个,这3个省份构成中国县域网络购买力的第二梯队。

山东7个区县上榜2021中国县域网络购买力百强

在山东上榜的7个县域中,滨州市博兴县以94.29分的评分排在全国第17位,成为山东“剁手力”最强大的县域,济南市钢城区、菏泽市曹县分别以92.88、92.72分排在全国43、45位,与滨州市博兴县一起夺下省内三甲。

山东其余4个县域分别为:济南市济阳区、威海市环翠区、聊城市茌平区、淄博市周村区,评分依次为91.20、90.93、90.92、90.72,分别排在全国56、76、77、90位。从地市划分来看,济南有2个,滨州、菏泽、威海、聊城、淄博各一个。

7个县区中多地拥有"淘宝村集群"“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完善”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以上所述7个县区中,大多数县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完善,电商蓬勃发展,拥有淘宝村集群、电商产业集聚园区。

例如博兴县,目前,博兴全县拥有中国淘宝镇6个、淘宝村33个,淘宝村数量占全市55.9%,占全省5.5%;淘宝镇数量占全市60%,占全省4.5%。据了解,近年来,博兴频频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电商发展,借力电商模式,赋能乡村振兴。2020年,博兴县曾上榜全国淘宝百强县。

菏泽曹县近十年来,一改过去单纯依靠农业求发展的状态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摇身一变成为全国知名的农村电商大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演出服饰相关产业链在曹县大集镇迅速兴起。曹县淘宝村曾被阿里巴巴评为全国第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

强劲的购买力背后,依靠的自然是快速发展是经济实力。例如:2020年,钢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16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按照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5%,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9、0.6个百分点。钢城区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2万元。这张答卷,展现出的是钢城区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担当,描绘出的是欣欣向荣、幸福安康的美好。

部分县区“跨境电商“也发展迅猛。周村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高度重视加快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方达电商园从过去传统的生产企业,成为山东省最早电子商务园区,在以电子商务助力地区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

县域地区:网购消费新蓝海

对于县域地区而言,传统流通体系下,由于物流、渠道的限制,县域消费被抑制和低估。而随着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完善,网购逐渐普及,为小城镇居民日渐丰富的消费需求提供了与大城市平等的平台,这些县域的网络购买力也不断得到释放。

随着县区加速推进互联网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未来网络购物的优点更加突出,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消费形式。网购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中国巨大的地区差异、发展水平差异,改善了商品流通体系,弥补了一二线城市和县域地区消费环境的鸿沟,刺激了内需增长。能够预见的是,网购还将更大地释放中国广大县域地区的消费潜力,县域地区将是未来网络零售以及整个经济市场的另一片蓝海。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