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陈丙福:护好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1 22:0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日讯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2月2日至6日在济南召开,在颐正大厦住地,闪电新闻记者探班淄博代表团,看看代表们的行囊里都带来了哪些“锦囊妙计”。

在住地酒店房间内,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了刚刚获得“第七届齐鲁乡村之星”荣誉称号的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丙福。

当被问及北流水村脱贫致富的秘诀时,陈丙福颇为不好意思地从行李箱里拿出了一枚“劣果”。陈丙福说:“这枚劣果是我来参加两会在家带来的,虽然它不好看,但是吃起来依然很甜很脆!”据介绍,2020年,北流水村村民们种植的“沂源红”苹果,普遍卖到了8元钱一斤,像他拿在手里这种品相最次的,批发价也能达到2元一斤。2018年,在陈丙福的带领下,北流水村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2020年村集体实现收入达到41万元,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大伙儿奔小康有劲头。

过去,淄博市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是有名的“穷村”“乱村”,是“省级贫困村”。6年里换了7任村书记,村集体还欠了30万元的“糊涂账”,别人都避而远之,陈丙福却主动接过了这个“烂摊子”,带领村民种苹果、办公司,治水修路、艰苦创业,昔日贫瘠落后的贫困村,慢慢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扎根基层工作20余载,陈丙福说自己没离开过农村,自己干的事业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因此,2021年两会,他的议案和建议基本都和农村工作息息相关——针对目前沂源存在的山区水位下降严重的问题,陈丙福呼吁村民不要盲目打井,以免造成对水资源和环境的破坏;山东是人口大省,又是农业大省,能源消耗比较大,陈丙福带来的另一个议案是废除塑料垃圾。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法律法规,从废弃塑料立法,使用可降解材料等方面,呵护身边的每一寸绿水青山。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尹承谦 史欣亮 苏发东 淄博台 邵亮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访旁听群众代表孙建涛:拍客改行做公益 7年成为2138位孩子的“爸爸”

访旁听群众代表孙建涛:拍客改行做公益 7年成为2138位孩子的“爸爸”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月1日上午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孙建涛就是今年旁听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群众代表之一,这也是他第三次以群...[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山东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全面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山东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全面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2020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组织部门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