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访旁听群众代表孙建涛:拍客改行做公益 7年成为2138位孩子的“爸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1 21:1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日讯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月1日上午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孙建涛就是今年旁听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群众代表之一,这也是他第三次以群众代表的身份旁听两会。孙建涛还是2138位孩子的“爸爸”,也是泗水微公益协会的创始人。

“吴梦君、吴梦君,你手好了吗?我们给你带的手套......”记者刚见到孙建涛时,他正在协会帮扶的儿童家中回访,孙建涛呼唤的‘吴梦君’就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帮扶的儿童,今年也是协会对吴梦君帮扶的第4年。

记者了解到,吴梦君的父亲股骨头坏死20多年,母亲撑起了整个家,经济来源仅靠母亲种地和养羊。了解了吴梦君家里的情况后,孙建涛便和团队商量将吴梦君纳入泗水微公益协会微爱1加N计划里,之后的四年里,协会为她送来了无数次的物资和救助金。

在泗水微公益协会中,像吴梦君这样的帮扶对象,已经发展到了2138人了。说到自己走上公益之路,孙建涛笑称这是一次偶然,与一位名叫小娇娇的孩子有关。

公益之路源自一次偶然的采风

“我们以前是一个摄影爱好团队,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采风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孩子,她的妈妈患有精神类的疾病,她的哥哥还患有自闭症,所以家庭非常的特殊,而且孩子和外界极少有接触。”看到小娇娇的情况,孙建涛快速地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助小娇娇,除了资金、物品,孙建涛还为小娇娇找到了泗水一家最好的全托幼儿园,如今,小娇娇已经上小学三年级,和其他同学一样享受着美好的童年。

拍客变志愿者 帮扶一方群众

通过对小娇娇的有效帮助,让孙建涛和协会成员意识到,自己手中的相机不但能拍出美好的风景,还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那时起,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的筹备工作就开始了。

2014年年初,孙建涛团队就开始系统走访各个村庄,接着成立了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摄影团队80%的成员变成了协会的志愿者。

碰壁后决定创新走“项目化公益”之路

由于没有经验,刚开始转行做公益的孙建涛团队也遇到了诸多问题。“那个时候,我们给儿童们筹措了很多的资金、资源,但是在回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孩子的生活情况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孙建涛和协会成员展开了研讨,最终决定走“项目化公益”之路。随后,“微爱妈妈”、“温暖小屋”、“带你看世界”等项目应运而生。

“温暖小屋”项目获团省委认可 半年时间筹资1.2亿元

“温暖小屋”项目是作为群众代表的孙建涛,在2019年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当时,团省委看到了‘温暖小屋’项目后,就是开始在全省推广,在团省委的帮助下,不到半年时间,‘温暖小屋’项目便筹集了1.2亿元资金,如今全省建设的‘温暖小屋’达到了6000间。”孙建涛介绍到。

历时5年10个月 筛查全县596个村庄 贫困儿童建档

在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办公楼里有一幅手绘地图,是协会制作的手绘爱心助学图,上面画着泗水县的县域地图,贴满了小红心。“一个小红心代表着我们筛查的一个村庄,我们用了5年10个月的时间,把泗水县的596个村庄全部筛查了一遍,把所有需要帮助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为他们建立档案。”70个月的时间,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才把每一个村进行了筛查。

三次旁听两会 再提新建议

如今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在全省都有了知名度,还吸引了不少外省的公益组织前来学习,今天,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孙建涛又有了新的想法。

“今天我带来的建议是“加强儿童保护,提升社会组织儿童服务能力,打造儿童服务体系的建议”针对农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除了基础的经济救助和物质帮扶,更需要为儿童提供全面发展,尤其是精神关怀和专业服务。”孙建涛建议政府能重点加大对儿童类社会组织的人才培育支持和服务购买,希望全社会共同关爱农村困境留守儿童的健康全面成长。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孔然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全面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山东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全面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2020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组织部门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