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半岛连下5天雪 烟台积雪36厘米 专家:位置特殊 海陆冷暖对流产生降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8 20:1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从1月5日开始,烟台、威海等地迎来降雪,荣成、文登等出现了暴雪,烟台市区的积雪深度最深达36厘米。专家表示,冬季海面温度比陆地高,冷空气南下时在半岛北部地区与海面的暖气流形成对流,出现降雪。

1月7日16时到8日16时,烟台、威海等地的12个监测站出现降雪,局地中到大雪。主要集中在威海成山头、荣成、文登、烟台栖霞、福山、龙口等地。其中,成山头7毫米为大雪级别。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半岛北部地区从1月5日开始出现降雪,目前共有19县(区市)出现降雪,其中烟台北部和威海大部出现暴雪。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有4县(区市)降水量超过10毫米,分别为威海荣成22.2毫米、威海文登18.2毫米、烟台市区12.8毫米、牟平10.0毫米,积雪深度烟台市区最大为36厘米。

气象专家认为,山东半岛地理位置特殊三面环海,北部是渤海和渤海海峡,东部是黄海北部。而冷空气基本上都是从北部南下,在山东半岛附近与海面上相对较暖的气流交汇,形成冷流降雪。

“在冬季的时候,海面的温度是比陆地的温度暖一些,强冷空气下来的时候,冷空气就会叠加在暖海面上,就会造成一种弱对流天气。”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淑梅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就是为什么山东会出现其他地方都是晴天,而山东半岛东部,尤其是烟台和威海出现下雪的这种情况。由于今年冷空气比较多,烟台和威海可能会更多一些。

据了解,今天夜间到明天,半岛北部地区仍有小雪天气,局部可能会出现中雪,9日夜间,降雪将基本停止。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银保监局:将用三年时间逐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问题

山东银保监局:将用三年时间逐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问题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质量,1月8号上午,由山东银保监局主办的“弘扬敬老传统 乐享智慧金融”活动在济南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警惕!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银座、淄博家家悦、香山瓜子等上黑榜

警惕!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银座、淄博家家悦、香山瓜子等上黑榜

济南银座、淄博家家悦、香山瓜子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