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独家视频|连发数天微博后艾芬出镜 再斥爱尔眼科撒谎:避重就轻 病历造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9 06:2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自2020年12月30日以来,抗疫医生、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陆续在微博发声,控诉爱尔眼科白内障手术致自己视网膜脱落右眼近乎失明,引发热议。事件持续发酵,当事双方至今仍未达成和解。在连发数条微博后,1月8日,艾芬面对镜头,在家中接受闪电新闻独家视频专访。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7日,艾芬再次通过微博贴出了其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治疗眼疾期间的部分病历内页和挂号单,反驳爱尔眼科医院集团1月4日凌晨发布的自查报告。直斥院方“赤裸裸地撒谎”,严重隐匿、伪造医学文书及相关资料,毫无医德与诚信。

 

她在社交媒体写道,“我是个医生,从没想过当医闹。”

1月8日上午10时18分,在接受闪电新闻采访前,艾芬在微博回应曾被医闹砍伤的北京眼科医院陶勇的声援时说,“将此事公之于众的初衷是希望和我有类似病况的患者不再走我的弯路”,“经营医院真的需要有一颗关爱患者的济世之心,才能让大众信任,给患者带来光明”

艾芬斥爱尔眼科销毁证据:“他清清楚楚地说没有了,内存不够删了”

2020年12月底,艾芬通过微博称,2020年5月份,由于公立医院未完全恢复诊疗业务,她经熟人建议,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右眼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视力未见好转。10月其右眼已近乎失明,检查结果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们都可以这样做,如果是老百姓就更可能被骗。如果我不出来说话,更没有人出来说话了……”经过复盘,艾芬认为爱尔眼科违背医学诊疗流程。

身为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的艾芬,还有另外一个更为人知的身份——一年前的2019年12月30日,她拿到了一份不明肺炎病人的病毒检测报告,她用红色圈出疑似“SARS冠状病毒”字样。当晚,这份报告传遍了武汉的医生圈。艾芬也被媒体称为“发哨子的人”。

一方面是抗疫医生,一方面是中国民营医院第一股。这一事件迅速引起关注。

“5月26号做手术,5月27号就把纱布揭开,按道理应该是眼前一亮的,结果就没有。”艾芬感觉右眼视物暗淡,像两个房间一间开着灯,一间关着灯的感觉。院方解释,人工晶体比自然晶体色彩要差一点,还需要慢慢恢复。

由于艾芬反复强调右眼暗淡、感觉不清晰,院方才带着她去做了几个检查。令艾芬不解的是,做完检查之后,医生将检查结果回收了。 

6月3日复诊时,艾芬称在王勇院长的电脑里发现一张自己术前的白内障照片,为院长主动向其公开。“当时我印象非常深,我的白内障非常轻,像云雾絮状的漂浮的影子,而且范围也很小,为什么我提出疑问就是我在我视网膜脱落之后,我一直反复找他索要这一张照片,他一直都不给我?”

无奈之下,12月29日,艾芬在首次寻求媒体支持时,对与王勇的对话录了音。“他清清楚楚的说没有了,内存不够删了”,艾芬对此行为产生严重怀疑。“因为是我亲眼看过的,我需要看到一张一模一样的,但是他给了我一张其余的很重的照片,也就是网上后来登出来的那一张。 ”艾芬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艾芬斥爱尔弄虚作假:“爱尔有的话应该是和我一模一样的东西”

令艾芬产生怀疑的除了照片,还有其他不规范行为,令同样是大夫的她不解:“我这个手术没有办理住院,我是一个门诊病人,并且我在就诊结束后找他们索要了我的病历,我是明确要求我说你要把能够给我的都给我。”

随后爱尔眼科连发公告,均被艾芬逐条质疑。关于门诊病历保存、“隐匿”医学文书等问题,艾芬均一一给出了自己的答复:“那么按道理来说,我的手上就应该有我所有的资料,那么你即使爱尔有的话,也应该是有跟我一模一样的东西,而不应该是有你有而我没有的东西。”

艾芬认为,爱尔眼科对于其眼底的检查并不仔细,而且在其就诊过程中,医院自始至终未和其谈及有关其视网膜的任何问题,且术前在爱尔所作的检查门诊记录中,显示“眼底未检查”。 

“他说的他的术后有记录眼底检查什么的,但是我这里什么都没有,我的门诊病历上面术后一天压根什么都没有,他怎么那里有呢?”

艾芬斥爱尔处置业余:“他作为一个专家是不可能不知道这个时候要查眼底的”

双方争执焦点还在于施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前,爱尔有没有仔细地对艾芬进行眼底检查,在艾芬看来,这是导致其视网膜脱落的重要原因。

艾芬告诉闪电新闻:“他作为一个专家是不可能不知道这个时候要查眼底的,所以这就是我最不可理解,也不能原谅他们的地方。”

尽管承认急诊科主任的自己对眼科并不熟悉,但她仍以熟悉的专业举了一个例子——作为急诊科医生在面对胸痛病人时,会对病人做心电图,做完心电图之后,医生会根据心电图的情况给患者进行不同的处理。“那么他的这种行为就等于急诊科医生做了心电图,发现了异常之后,然后跟病人说没事你走吧,并且把心电图藏起来了。然后等过了不久之后,这个病人就心梗送过来进行急救了。 ”

艾芬回应为何不走医疗鉴定:“都是虚假的东西,走下去有什么意义呢?”

日前,有上万网友参与投票,呼吁艾芬做第三方鉴定,坐等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权威机构拿出鉴定结果,给艾芬一个更加客观和公正的答复,也给大众一个真相和安心。

在艾芬看来,医疗鉴定必须要在基于事实的基础上去做,前提是自己手上要有真实的资料和证据,“如果他们提供给我的都是虚假的东西,那这个程序走下去有什么意义呢?”并且,艾芬坚持认为,从一开始,爱尔眼科就刻意隐瞒、伪造、销毁一些证据,所以鉴定程序没有任何意义。

1月8日上午8时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发表公开信,声援艾芬。

公开信发出近2小时后,爱尔眼科医院作出回应:“我们全力支持陶勇医生的倡议,愿意与艾芬老师、陶勇医生站到一起,更多的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为高度近视眼底患者的眼健康做出贡献。”陶勇则评论:“优秀的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期待看见更多的行动,一起努力。”

在接受闪电新闻采访后,艾芬再次更新微博,除了对陶勇表示“非常的感谢”外,再次强调自己“被误导做手术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艾芬表示,后续自己“陆续将爱尔眼科医院的错误事项公之于众”。

对于爱尔眼科这支“民营医院第一股”,艾芬希望“爱尔眼科医院悬崖勒马”——“能够真正的从经营管理模式到整体运营全面改革”。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张榕晋 编辑 张晓博 孔冠军 姚瑶 王炜 陈志富 湖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银保监局:将用三年时间逐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问题

山东银保监局:将用三年时间逐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问题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质量,1月8号上午,由山东银保监局主办的“弘扬敬老传统 乐享智慧金融”活动在济南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警惕!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银座、淄博家家悦、香山瓜子等上黑榜

警惕!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银座、淄博家家悦、香山瓜子等上黑榜

济南银座、淄博家家悦、香山瓜子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山东半岛连下5天雪 烟台积雪36厘米 专家:位置特殊 海陆冷暖对流产生降雪

山东半岛连下5天雪 烟台积雪36厘米 专家:位置特殊 海陆冷暖对流产生降雪

山东半岛连下5天雪烟台积雪36厘米 专家:位置特殊 海陆冷暖对流产生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