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新增金资源储量2957.62吨 形成三山岛、焦家、玲珑三个千吨级金矿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4 14:2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 2011年至2020年,山东省组织开展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有关情况。

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为增强能源资源保障能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地质找矿战略工程,加大勘查力度,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形成一批重要矿产资源的战略接续区。建立重要矿产资源储备体系。”据此,2011年,原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编制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1〕57号转发该《行动纲要》,提出了具体的找矿目标。

2012年7月,原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召开动员部署会,联合成立山东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领导小组,共同协调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2012年12月,编制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2011-2020年)》,明确了山东省找矿战略目标和工作任务;2014年、2016年在进行三年、五年阶段成果总结评估基础上,优化修编了《实施方案》,对总目标做了相应调整。2017年3月,编制了《山东省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十三五”规划》,重点安排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为深入推进实施整装勘查,积极协调原国土资源部在山东省设立了2个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开展整装勘查区项目37项,激发了社会资金投入地质找矿的积极性。

据介绍,目前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效显著,重要矿产勘查取得丰硕成果。

胶东地区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胶东地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具有世界级影响的深部找金重大突破,探明资源储量保持高位增长。新发现4个储量在100吨以上的超大型金矿床,8个大型金矿床,121个中小型金矿床,新增金资源储量2957.62吨,超过山东省1949年至2010年累计查明金资源储量的总和(1932吨),形成了三山岛、焦家、玲珑三个千吨级金矿田,胶东地区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稳固了山东省全国最大黄金生产基地的地位。

富铁矿勘查实现重大突破。新发现大型铁矿产地4处、中小型铁矿产地35处,新增铁矿石资源量28.17亿吨,形成了淄博、莱芜、苍峄(yì)、东平-汶上等大型铁矿资源基地,莱芜张家洼铁矿成为全国最大的矽(xi)卡岩型富铁矿,在齐河-禹城整装勘查区新发现了最厚达97.45米、平均品位55.95%的富铁矿体,开创了我国在深覆盖区寻找富铁矿的先河。

煤炭资源量稳步增长。新发现大型及以上煤矿产地4处、中小型7处,新增煤炭资源量17.76亿吨。曹县煤田的张湾和青岗集勘查区发现大型优质焦煤田,新增资源量近10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达5000亿元,实现了鲁西南找煤重大突破,成为了我国深部找煤的成功范例。

其它重要矿产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大汶口、单县、莘县等地新发现3处大型岩盐矿床,新增岩盐资源量21.46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近1000亿元,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已建成盐化工基地5处。在蒙阴县常马庄等地金刚石勘查取得新进展,新增金刚石资源量63.2万克拉,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临沂金刚石在全国的地位。稀土、晶质石墨等战略性矿产也均取得新进展,形成了一批后备资源基地和找矿新区。

老矿山找矿成绩斐然。通过开展老矿山深、边部的“探边摸底、攻深找盲”,推动了矿产勘查开发向深部、边部拓展,扩充了找矿空间,新增金资源储量13.54吨、铁矿石资源量0.46亿吨、铜金属量10.98万吨,老矿山服务年限平均延长10年,有效提高了山东省重要矿产资源接续能力。

此外,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大幅提高,能源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成效显著。

基础地质调查稳步推进。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2.04万平方千米、矿产地质调查1.62万平方千米、地球化学调查评价2.66万平方千米、区域重力调查2.35万平方千米、高精度磁测2.23万平方千米,实现了基岩区和重要成矿区带全覆盖,更新了系列地质图件,基本查明了重要成矿区带的区域地质特征、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地质条件,并对优势矿种进行成矿预测,新提交找矿靶区和成矿预测区238个,为下步地质找矿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数据支撑。

能源矿产调查评价取得新发现。优选页岩气有利区13个,潜在原地资源量1.42万亿立方米,实现了页岩气评价方法重大技术突破,形成了山东省独有的调查评价技术方法体系。在全省15个地市的35个县(市、区)的城市规划区,完成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0.85万平方千米,评价潜在可供暖面积16.8亿平方米,年可节约标准煤4700万吨;探明中深层地热能资源量(1.21×1021焦耳)折合标准煤413亿吨。总结推广了地热清洁能源供暖开发利用的“郓城模式”“德州模式”,在东营市牛庄镇打造了全省第一个“地热清洁供暖无烟小镇”,为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树立了典型,指出了发展方向。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兰陵29块9低价一日游”最新进展:涉事3个购物点各被罚50万元

“兰陵29块9低价一日游”最新进展:涉事3个购物点各被罚50万元

兰陵县“29块9低价一日游”涉事3个购物店初步的处罚措施已作出:“停止违法行为,每家门店处以50万元罚款。”[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