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质量基础设施将迎“大融合大共享大发展”!烟台NQI+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8 22:1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8日讯 18日,烟台NQI服务云平台上线启动。该平台将为烟台市构建现代化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企业需求多方在线协作提供坚实基础。

据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

今年以来,山东省把开展NQI“一站式”服务试点作为改革创新质量发展工作、推动质量强省战略向纵深发展的发力点、支撑点,积极探索,选定烟台、青岛、聊城作为首批省级NQI“一站式”服务试点地区,探索形成“政府主导型、市场主导型、能力建设集约型”NQI“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宇红表示:“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是山东融入世界、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关键,有助于培育新动能、提升竞争力。”

然而早在2018年,烟台已先行先试建成全国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业务,搭建了“1+7”的组织管理模式,设立服务网点24个,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高效服务,促进了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今年,烟台市在此前NQI综合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按照“线下优化完善、线上全面突破、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作定位,开启了烟台NQI服务云平台建设,现已完成全部开发任务。

NQI服务云平台的上线运行后,将突破时间和空间制约,打破区域和行业壁垒,对实现烟台全市质量基础设施的“大融合”“大共享”“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李宇红在发言时还提出,“(NQI上线)进一步拓展了质量技术服务的领域和效率,这是全国首创的质量服务模式,也是质量服务的一次全新大胆尝试。有助于烟台市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从NQI技术大市向NQI技术强市的转变。”

今后,烟台市将以此为新启点,持续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战略性、国际性的NQI关键技术研发,培育和发展NQI科技服务业。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质量服务新路径,为推动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充分释放提供“烟台方案”,打造“烟台样板”,形成“烟台经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