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推动产业振兴:一位85后“新农人”的幸福账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3 20:5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在乡村振兴大潮中,被称为“新农人”的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却回到乡村,投身农业。今天我们去关注一位85后“新农人”的账本,在他的账本中,记录着收入的变化、农业的升级和乡村的振兴。

在寿光市东斟灌村,一大早,菜农李万庆就忙着把刚刚采摘的黄瓜,运到合作社过磅、称重。每次卖完菜,李万庆都习惯性地记下账。

李万庆告诉记者,从今年9月份到现在,光黄瓜就卖了十三四万,加上今年上半年彩椒,到现在毛收入应该在一百多万,净利润也得达到五六十万。

像这样的账本,李万庆有大大小小的四本,记满了他回乡后的每一笔蔬菜交易。5年前,26岁的李万庆返乡种大棚。那时的东斟灌村大力发展彩椒产业,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成为远近闻名的彩椒种植基地。

李万庆说:“看到家里种菜的那个时候就挣钱已经多了,我是想着回来试试,看看到底能不能挣钱,父母当时是反对不愿意我回来种棚。”李万庆的父亲李德福表示,自己这一辈受累就受累吧,让下一代少受累。

回乡第一年,李万庆种棚的毛收入就超过20万元,是他在外打工的四五倍。尝到甜头的他想继续扩大规模。恰逢十三五期间,寿光市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大棚“两改”,大田改大棚,旧棚改新棚。借着村里棚改的东风,李万庆新建了360多米长的大棚,是普通大棚的两倍长。但一些种菜的“老把式”们不看好。

寿光市东斟灌村村民李义海说:“一开始他回来弄大的,人家就说办得了还是办不了,自己干,干不过来。”

李万庆对记者说:“别说是300多米的棚,就是200米的棚很少有建的,棚又宽又长,我能从外面值得雇人来干活,咱只是干日常管理的这些事情,管理起来比三个100米的棚要好管理。”

蔬菜大棚变身蔬菜工厂,李万庆从种植户变身管理者。2017年,李万庆毛收入超过了6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大棚也越建越大,绝大多数超过200米。去年,李万庆又新建了一个棚。不过,这次建棚的费用中多了自动放风机等设备开支。

李万庆说:“勇于接受新鲜事物,有什么先进的设备咱都用上,我建了这个棚,我就把所有的这里头这些智能放风机、智能卷帘机,包括智能的遮阳机都得用上,然后来降低咱劳动力。咱不就有更多的时间去管理更多的大棚。”

现在,李万庆毛收入早已突破百万,全村九成新建大棚也都实现了智能化,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9千元。收入高了,被吸引回乡的“新农人”也越来越多。如今,村里种大棚的90后超过了17人,80后超过130人。

寿光市东斟灌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说:“回来的年轻人都是有文化的,有知识,最关键的一点,他们是思想非常解放。这些人回来之后,完成大棚的管理人员的更新换代。人才振兴又推动了产业的快速振兴,也推动了农村产业的新一次的革命。”

山东台 姚晓慧 于刚 潍坊台 郝鹏 王晓冬 付德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揭秘兰陵“29块9一日游”背后:“以卖代送”套路推销 导游称不怕媒体暗访

揭秘兰陵“29块9一日游”背后:“以卖代送”套路推销 导游称不怕媒体暗访

在临沂市兰陵县兴起一种低价旅游团,游客报名只需要29.9元,不仅可以去兰陵当地景点游玩,而且还送每人一百个鸡蛋和多样礼品。真的有这样的...[详细]
齐鲁网 2020-12-12
大雪+10级北风+零下10℃!山东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大雪+10级北风+零下10℃!山东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10级北风+零下10℃!山东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20-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