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下地窖救邻居不幸离世,见义勇为者亲属请求赔偿,法院这样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1 17:3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1日讯 得知邻居遇险后,青岛莱西市某村的夫妻俩一个下地窖救人,一个跑出去求助乡亲们。遗憾的是,下井救人的丈夫和邻居因抢救无效双双离世。

两个家庭的顶梁柱崩塌之后,原本融洽的邻居打起了人命官司:见义勇为的救人者家属要求被救者补偿。近日,青岛市莱西法院依法作出了判决,并在原告准备上诉前及时调解。

男子进地窖救邻居双双去世

刘某甲与刘某乙既是同村村民,又是左右邻居,和睦相处数十载,关系一直不错。去年11月10日上午,刘某甲的妻子王某一直联系不上独自在家的丈夫,便电话联系邻居刘某乙的妻子耿某,请她帮忙查看刘某甲是否在家。耿某多番寻找,最终发现刘某甲躺在自家地瓜窖中一动不动。耿某立即喊来丈夫刘某乙,并出门联系其他村民帮忙。耿某回到现场看到,丈夫刘某乙也倒在地瓜窖中不省人事。同村村民找来两台电风扇,通风换气一段时间后将两人拉出,送医抢救后已是回天乏术。刘某乙因为下井救人,被授予“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平静的日子彻底被打破,两个家庭在同一天失去了顶梁柱。事发后,王某一家向耿某一家支付了1万元,却无法弥补丈夫丧生带来的丧葬费等损失。耿某和子女将王某及其子女诉至法院,要求支付10万多元补偿款。

遗孀状告邻居家属要求补偿

莱西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为最大限度减轻双方悲痛,化干戈为玉帛,承办法官想方设法为双方调解,但双方未能就补偿数额达成一致。

法院认为,刘某乙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的基本特征,应当予以弘扬。本案中刘某乙因地瓜窖中二氧化碳中毒死亡,没有侵权人,其直接施救对象是刘某甲,刘某甲属于本案中的受益人,虽然刘某甲没有被施救成功,但是刘某乙为了保护他人的民事权益尽了最大努力,亦因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即使最终未能避免损害的发生,也不妨碍其补偿权的成立。经综合考量,法院酌定补偿款数额为3万元。

法院判决:见义勇为理应补偿

判决后,耿某一家不服,欲提起上诉。为此,承办法官多次联系当事人,希望两家人能向前看,尽快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相互理解,并在今后的生活中相互照携。

因王某一家原本就不富裕,失去了家中的顶梁柱更是雪上加霜,虽然能切身体会到耿某的哀痛,也真诚地想为见义勇为的刘某乙尽一份力,但是现实条件让她无能为力。好在耿某也是通情达理的人,知道王某不是说谎,同意了法官的调解意见,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王某于11月19日当面向耿某一次性支付了补偿金。

办案法官认为,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和学习。为了不让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现行的《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三条赋予见义勇为者损害赔偿请求权和补偿权。但法律并不是解决纷争的唯一途径,希望见义勇为的精神不要在时代洪流中被稀释,希望所有的平民英雄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法官也提醒广大群众,进入密闭空间时一定要保持警惕,特别是入冬以后,进入地窖或烧煤取暖的房间,都要做好防范,谨防意外的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0秒|银装素裹美如画!山东多地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60秒|银装素裹美如画!山东多地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下雪啦!山东多地山区迎来今冬初雪 美如画[详细]
齐鲁网 2020-11-21
海丽气象吧|下雪啦!济南迎来今冬初雪 还会继续下

海丽气象吧|下雪啦!济南迎来今冬初雪 还会继续下

下雪啦!济南南部山区迎来今冬初雪 今天雪继续下[详细]
齐鲁网 2020-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