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莒南:新买的房子遭遇“抬头见墙”“协议退房”究竟困在哪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9 16:4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临沂市莒南县徐先生一家6口人,夫妻俩加上老人、俩孩子挤在80平的宿舍里,很不便,为了改善现状,他贷款买了一套170平的商品房,但这大房子并不敞亮,反而让他们更堵心。

“都给我堵上了,从里面看更严重,(幼儿园)墙高出1.8米,我基本上是往上看,我才1.75米。” 徐先生说,2016年,他在临沂市莒南县临海新城交了10万块钱意向金,买了12号楼2楼的这套期房。2019年11月份去看房的时候,发现正南约4米处,小区幼儿园音响室部分墙体加高1.8m,正好和房子客厅窗户齐平,造成遮挡,从里面往外看,只能看到一堵墙。

“(开发商)当时没说幼儿园会挡住客厅的视线,他要是说我也不可能选。”徐先生说,开发商事先并没有告知他这种遮挡的情况,这样的房子肯本没法住。于是他找到了开发商——临沂国鑫置业有限公司,双方达成协议:同意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并签订具结书,完全按正常途径办理。

“我们同意配合房主写申请,如果房管局、主管部门审批没有问题的话,可以换房子。” 临沂市莒南县国鑫置业有限公司杨经理告诉记者。

徐先生说,2019年12月,开发商把材料提交到县住房保障中心申请撤销网签备案,完成这一步就能退房了,但这申请却没通过。

住房保障中心给临沂市莒南县国鑫置业有限公司反馈是,房子不符合退房条件,规划施工没问题,不影响相关的指标。在徐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莒南县住房保障中心进行求证。

“你反映的问题是遮阴,这个有规划有设计。”县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说,在双方提交申请材料后,他们进行了核实,房主徐先生提出的“音响室对客厅遮挡严重”理由并不能达到退房的条件,所以就没法撤销备案的申请。另外,撤销备案还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一是征信不良的、二是是死亡的、三是重大癌症的、还得附病历。记者了解到,关于撤销网签备案,山东省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同样是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撤销,济南市也有自己的标准。

“需要和开发商一块签个合同,签个申请表,还需要出具法律文书,调解判决都行,这个是硬性的。”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2019年开始,徐先生的退房申请就这样被拖到了今年的10月份,房价从2016年的3000元每平涨到了6000元每平,双方的态度也都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当初简单的退换房。

徐先生说,开发商那边给的建议是可以置换其他小区的房子,但是需要自己补差价。莒南县国鑫置业有限公司张经理回复:“我们以市场价帮着他(徐先生)帮房子卖了,尽量满足他的要求,他说我看中了龙园(音)的房子,更成熟的小区,那个房子单价是6900元,差价太大,我们实在也没办法帮他补。”

徐先生的房子到底能不能退成,记者再次联系到了莒南县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撤销网签备案。

“我协调了,昨天开发商和徐先生过来,我说你们办就行,我们这边没问题。你们提交材料我们就把合同备案撤了就行了,他们回去和开发商协商。”莒南县住房保障中心主任孙勇告诉记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00名获奖!山东省卫健委公布儿童龋病防治适宜技术考核获奖名单

300名获奖!山东省卫健委公布儿童龋病防治适宜技术考核获奖名单

300名获奖!山东省卫健委公布儿童龋病防治适宜技术考核获奖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0-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