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一体化迈出实质步伐!济泰开启“半小时”经济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7 16:2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在锦绣川收费广场举行通车仪式。这条被誉为山东“最美高速”的济泰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开辟了济南至泰安半小时直达新通道。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济泰高速竣工通车,将有效缓解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的通行压力,同时极大缩短济南和泰安两座城市间的通行时间,成为两座城市间一张“高颜值、高品位”的道路名片。济泰高速的开通,是山东今年通车的第四条高速,年底前,还将有十条高速陆续通车。

济泰一体化,助推“半小时”经济圈

济泰一体,交通先行。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高速公路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人流、物流往来频繁,济泰高速将成为助推山东省会经济圈发展的“黄金走廊”。

按照规划,济泰高速是山东省高速路网中长期规划“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的射四线,是山东省重点项目,也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总投资112.94亿元,全长55.9km,设计时速120km/h。随着济泰高速的开通,济南南部交通路网进一步优化,济泰高速与济南市二环东快速路、绕城高速联网互通,将有效缓解京台高速交通压力,对济南市构建“高快一体”和“三环十二射”公路路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济泰高速的开通,将济南和泰安两地的直达时间缩短为半小时,较其他路途缩短距离20余公里,济南的“南大门”就此打开,这让济泰两地的融合发展能够突破泰山屏障,形成环泰山城市群,对泰安融入省会城市圈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济泰同城化将成为现实。

人文旅游一线全包,带你打卡“山水济泰”

一直以来,济泰高速因沿线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被称为山东“最美高速”。一城山色、湖水荡漾的济南,与雄壮巍峨的泰山,无不吸引着中外游客的视线。沿途还有红叶谷、锦绣川、汶河等众多旅游景点,并拥有摩崖文化、泰山文化、春秋文化、民俗旅游村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济泰高速项目致力于结合旅游、文化资源,注重打造成为济泰旅游新的打卡点。

早在设计之时,济泰高速项目就针对文化片区对应设计了节点。摩崖文化、佛文化区对应着涝坡隧道、小佛寺隧道、锦绣川互通;自然生态区对应着海螺峪隧道、柳埠隧道;春秋文化、齐文化区对应长城岭隧道;泰山文化区对应北崖头隧道、黄前互通、山口互通;徂徕文化区对应邱家店互通、徂徕互通。

同时,对应各种文化片区,济泰高速项目在沿线各区镇均设置收费站出口。比如,济南市中区设置了兴隆收费站,南部山区设置了锦绣川收费站、柳埠东收费站;泰安泰山景区设置泰山北收费站,岱岳区设置泰山东收费站,泰山区设置邱家店收费站,徂汶景区设置徂徕北收费站。此外,还在出口处增加ETC车道设置规模,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力争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最大程度上优化旅游爱好者的出行体验。

为充分宣传周边的旅游资源,并实现对交通流的正确指引,济泰高速沿线在通往4A级及以上景区路况较好道路的互通立交出口标志前1.5公里处,设置了旅游景区预告标志。此外,建设完成的路段综合交通信息服务与诱导系统,可综合利用道路可变信息标志、交通广播、客服电话、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和媒介渠道,为出行公众提供地图浏览、路况信息查询、高速公路费率查询、区域气象信息查询、视频信息查询、服务区信息查询、旅游景点查询功能等多种信息资源,为过往行人提供良好的体验。

同处“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济南、泰安均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济泰高速通车,串联起“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浓厚文化气息,打造出一条“最有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高速公路,让优势旅游资源的联动成为可能。此前,“济泰同城,畅游泰山”优惠年卡已经正式发布,引发市民的购买风潮,济泰文旅一体化发展呈进一步加速的良好趋势。

“济泰一体化”步入快车道,未来还有更多惊喜

根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此前发布的消息,按照年初计划,除去8月10日建成通车的枣菏高速、9月1日建成通车的济乐高速南延线、9月30日建成通车的文莱高速和10月27日建成通车的济泰高速这4条高速公路,年底,山东全省还有10条、666公里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

高效便捷的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顺应济泰同城化对交通服务的内在要求,按照“加密西线、开通东线、东西并行”的原则,以济泰高速为依托,两城间的城际客运公交化改造也在积极推进中;此外,据济南市交通局公路局副局长朱立河介绍,省道103拓宽改造及济潍高速(济青中线)将于年底前开工,将与济泰高速一起,提升济泰一体化的“加速度”,推动济泰合作步入快车道。其中,济潍高速(济青高速中线)全长162.5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km/h,途经济南、淄博、潍坊3市8县(区),最终将连接黄海之滨青岛。

金秋季节,山东高速公路迎来自己的“收获季”,“大强美富通”的美好愿景,正逐步从蓝图变成现实。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