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底前山东将实现废旧“四机一脑”规范回收处理规模增长10% 达570万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9 10:4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记者10月29日上午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山东印发《山东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今年年底前,实现废旧“四机一脑”规范回收处理规模增长10%,达到570万台;通过以旧换新直接拉动家电消费80亿元以上。到2022年,建立起完善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四机一脑”规范回收处理规模增长35%,达到700万台以上;通过以旧换新年拉动家电消费150亿元以上。

山东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陈清华介绍,《方案》明确了试点总体要求、基本原则、试点目标、试点任务、政策支持、试点步骤等六项内容。试点从2020年8月到2022年底,分为启动实施阶段、深入推进阶段和评估推广阶段。《方案》提出开展相关探索,先行先试,为制度完善积累宝贵经验。结合推进搭建互联网应用平台,提出探索家电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推进废旧家电收集、存放、转运、处理等环节信息化管理,有利于开展关键数据信息整合与挖掘,为废旧家电回收网络布局、产品流向追溯、政府部门监管等提供数据支撑。参考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成立全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联盟,争取形成政府与协会协同管理机制。

同时,《方案》强化家电生产、销售、回收、处理企业主体责任,鼓励企业搭建废旧家电回收平台,整合各类资源,提升规范回收处理水平。

陈清华表示,《方案》还着眼长远考虑,同时突出近期效果,明确了不同阶段的试点目标和工作重点;在工作落实上,立足部门职能,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比如,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任务中,责任单位包括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等具有执法权限的部门,以利于多部门联动打击非法拆解废旧家电行为。

据了解,山东是家电生产大省、品牌大省和消费大省,2019年,全省家电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00亿元,省内家电行业销售额约580亿元,“四机一脑”理论报废量1321万台。山东还存在废旧家电回收网络总体处于小散乱状态、缺少互联网平台、家电生产企业责任延伸有待提升、非法拆解现象依然存在等问题,导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环境污染风险增加,市场和产业循环不畅。针对这些问题,《方案》分别提出健全废旧家电回收网络、搭建互联网应用平台、探索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目标制度、开展废旧家电地下拆解专项治理行动等重点任务,促进行业快速发展、规范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青牵手——青海首批儿科医护人员到山东进修

鲁青牵手——青海首批儿科医护人员到山东进修

鲁青牵手——青海首批儿科医护人员到山东进修[详细]
齐鲁网 2020-10-29
海丽气象吧|济南已开下!山东多地局部将迎来小雨 最低温4℃+霜冻

海丽气象吧|济南已开下!山东多地局部将迎来小雨 最低温4℃+霜冻

山东多地局部将迎来小雨 最低温4℃+霜冻[详细]
齐鲁网 2020-10-29
52秒|最低4℃+霜冻 秋衣秋裤不管用  山东居民纷纷穿上棉衣棉袄

52秒|最低4℃+霜冻 秋衣秋裤不管用 山东居民纷纷穿上棉衣棉袄

最低4℃+霜冻 秋衣秋裤不管用[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